習近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0月11日訪問印度,與總理莫迪舉行第二次非正式峯會。(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1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下午將抵印度出席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峯會,但在克什米爾問題導致雙邊關係低盪下,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會後將沒有聯合聲明或簽協定。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峯會地點瑪瑪拉普蘭鎮(Mamallapuram)是由中國挑選的,主要是曾統治當地的王朝與中國有淵源。

根據排定時間,習近平預計下午2時左右抵達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首府清奈,並從清奈前往瑪瑪拉普蘭鎮,莫迪將帶領習近平參觀「阿朱納的苦行」(Arjuna's Penance)浮雕、潘奇拉達斯寺院(PanchRathas)和海岸神廟(Shore Temple)等3處古蹟,並在海岸神廟以神廟為背景,觀賞文化表演。

莫迪與習近平12日將在泰姬漁人灣渡假飯店(TajFisherman''s Cove Resort & Spa)舉行中印非正式領袖峯會,然後由雙方代表團進行會談,會談議題預測包括貿易逆差問題、邊境領土爭議等。

參加這場峯會不願意具名的官員告訴「印度人報」(The Hindu),兩人會後不會發表聯合聲明,也不會有簽署協定或諒解備忘錄以作為峯會的結論,但印度方面希望至少保持對克什米爾問題的討論。

印度廢除賦予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的憲法第370條後,引起巴基斯坦反對並尋求國際支持,中國則站在巴基斯坦這一邊且促成聯合國安理會就此問題召開閉門會議,讓印度不滿,導致雙邊關係低盪。

此外,在印度籌劃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峯會之初,曾意屬印度北部的印度教古城瓦拉納西(Varanasi),但後來為何改到南部的瑪瑪拉普蘭鎮,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這個地點是中國挑選的。

消息人士指出,大約在兩個月前的一場會議上,出席會議的前中國駐印度大使、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挑選了瑪瑪拉普蘭鎮。

這名人士說,羅照輝是中國知名印度學家徐梵澄的學生,他熟知瑪瑪拉普蘭鎮的歷史重要性,因為8世紀統治當地的帕拉瓦(Pallava)王朝曾與中國簽有安全條約,與中國有歷史淵源。

對於莫迪來說,由於在上半年結束的印度國會下院大選,他所領導印度人民黨(BJP)參與的國家民主聯盟(NDA)在坦省得票率不高,選擇此地作為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峯會,符合BJP在當地擴大政治影響力的目標。

印度人民黨全國黨部祕書長拉奧(P MuralidharRao)說,選擇坦省舉辦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峯會,完美地符合BJP架構,一般人們認為BJP是印度北部的政黨,但當莫迪愈常訪問坦省後,人們將逐漸瞭解坦省對BJP來說非常重要。

因此,當中國建議在瑪瑪拉普蘭鎮舉辦第2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峯會時,莫迪政府立刻同意了。(編輯:高照芬)10810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