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1日访问印度,与总理莫迪举行第二次非正式峰会。(图/美联社/达志影像)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德里11日专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下午将抵印度出席第2次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但在克什米尔问题导致双边关系低荡下,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会后将没有联合声明或签协定。

此外,消息人士透露,峰会地点玛玛拉普兰镇(Mamallapuram)是由中国挑选的,主要是曾统治当地的王朝与中国有渊源。

根据排定时间,习近平预计下午2时左右抵达坦米尔那都省(Tamil Nadu)首府清奈,并从清奈前往玛玛拉普兰镇,莫迪将带领习近平参观「阿朱纳的苦行」(Arjuna's Penance)浮雕、潘奇拉达斯寺院(PanchRathas)和海岸神庙(Shore Temple)等3处古迹,并在海岸神庙以神庙为背景,观赏文化表演。

莫迪与习近平12日将在泰姬渔人湾渡假饭店(TajFisherman''s Cove Resort & Spa)举行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然后由双方代表团进行会谈,会谈议题预测包括贸易逆差问题、边境领土争议等。

参加这场峰会不愿意具名的官员告诉「印度人报」(The Hindu),两人会后不会发表联合声明,也不会有签署协定或谅解备忘录以作为峰会的结论,但印度方面希望至少保持对克什米尔问题的讨论。

印度废除赋予克什米尔特殊自主地位的宪法第370条后,引起巴基斯坦反对并寻求国际支持,中国则站在巴基斯坦这一边且促成联合国安理会就此问题召开闭门会议,让印度不满,导致双边关系低荡。

此外,在印度筹划第2次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之初,曾意属印度北部的印度教古城瓦拉纳西(Varanasi),但后来为何改到南部的玛玛拉普兰镇,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这个地点是中国挑选的。

消息人士指出,大约在两个月前的一场会议上,出席会议的前中国驻印度大使、现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挑选了玛玛拉普兰镇。

这名人士说,罗照辉是中国知名印度学家徐梵澄的学生,他熟知玛玛拉普兰镇的历史重要性,因为8世纪统治当地的帕拉瓦(Pallava)王朝曾与中国签有安全条约,与中国有历史渊源。

对于莫迪来说,由于在上半年结束的印度国会下院大选,他所领导印度人民党(BJP)参与的国家民主联盟(NDA)在坦省得票率不高,选择此地作为第2次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符合BJP在当地扩大政治影响力的目标。

印度人民党全国党部秘书长拉奥(P MuralidharRao)说,选择坦省举办第2次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完美地符合BJP架构,一般人们认为BJP是印度北部的政党,但当莫迪愈常访问坦省后,人们将逐渐了解坦省对BJP来说非常重要。

因此,当中国建议在玛玛拉普兰镇举办第2次中印非正式领袖峰会时,莫迪政府立刻同意了。(编辑:高照芬)108101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