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研究人員發現,在6頭懷孕的日本黑牛身上塗上4釐米至5釐米的條紋,能將蒼蠅咬傷綠減至50%。(圖/Plos One)

蒼蠅是天氣轉暖的標誌。它們通過落在食物上傳播疾病,還會進入我們的食物或飲料中,並且在食用時傳播細菌。然而,如果他們是被食物所吸引,為什麼會和我們有更多的接觸呢?

根據日本科學家在《 Plos One》網站上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這可能與我們的穿著有關。當一頭母牛塗有斑馬般的條紋時,蒼蠅的攻擊就會「大大減少」。科學家們認為,這種偽裝混淆了蒼蠅的運動檢測並阻止了害蟲。

研究人員使用容易褪色的「商業水性白漆」在六隻懷孕的日本黑牛上繪製了4到5釐米的白色條紋。隨後觀察塗有斑馬條文的牛。其中兩頭母牛塗有白色條紋,兩頭則塗有黑色條紋,另外兩頭則未塗漆,以作對照。然後重複此過程,因此,在9天之內,每頭母牛各進行了三種試驗,效果顯著。

研究人員說,在斑馬牛身上只觀察到55隻蒼蠅,而塗有黑色條紋的牛身上則觀察到111隻。最終,在未塗漆的牛身上觀察到128隻蒼蠅。先前的研究還發現,蒼蠅不太可能附著在穿著條紋毛毯和其他塗有條紋的馬身上。

現在研究人員表示,這會需要更多的工作。必須確認聯繫,並開發少勞動密集型的方法才能確保牛保持和斑馬相同的圖案。如果此方法成功,就會緩解牛羣面臨的最持久的害蟲問題之一,並做出一項世界創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