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研究人员发现,在6头怀孕的日本黑牛身上涂上4厘米至5厘米的条纹,能将苍蝇咬伤绿减至50%。(图/Plos One)

苍蝇是天气转暖的标志。它们通过落在食物上传播疾病,还会进入我们的食物或饮料中,并且在食用时传播细菌。然而,如果他们是被食物所吸引,为什么会和我们有更多的接触呢?

根据日本科学家在《 Plos One》网站上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这可能与我们的穿著有关。当一头母牛涂有斑马般的条纹时,苍蝇的攻击就会「大大减少」。科学家们认为,这种伪装混淆了苍蝇的运动检测并阻止了害虫。

研究人员使用容易褪色的「商业水性白漆」在六只怀孕的日本黑牛上绘制了4到5厘米的白色条纹。随后观察涂有斑马条文的牛。其中两头母牛涂有白色条纹,两头则涂有黑色条纹,另外两头则未涂漆,以作对照。然后重复此过程,因此,在9天之内,每头母牛各进行了三种试验,效果显著。

研究人员说,在斑马牛身上只观察到55只苍蝇,而涂有黑色条纹的牛身上则观察到111只。最终,在未涂漆的牛身上观察到128只苍蝇。先前的研究还发现,苍蝇不太可能附著在穿著条纹毛毯和其他涂有条纹的马身上。

现在研究人员表示,这会需要更多的工作。必须确认联系,并开发少劳动密集型的方法才能确保牛保持和斑马相同的图案。如果此方法成功,就会缓解牛群面临的最持久的害虫问题之一,并做出一项世界创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