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湖门派中,唐门的毒药令人闻风丧胆,而毒鹅膏菌堪比菌中唐门。如果蘑菇界有一个毒杀榜的话,第一名非鹅膏属一族莫属,其门徒700余种,包揽了95%的毒蘑菇致死案例,毒菇种类之多亦是其它菌界大族望尘莫及的。

毒鹅膏不是一种而是很多种蘑菇,主要含有鹅膏肽类毒素,毒性强烈又残忍,可在几天之内摧毁肝脏和肾脏,人会在清醒的状态下感受到来自于身体的极度疼痛,直至昏迷、死亡。

在古代欧洲,毒鹅膏杀人投毒必备佳品。第一效果非常好,通常一到两朵就能干掉一个成年人;第二鹅膏中毒有「延时效应」,通常在24小时的急性中毒反应后会好转,到72小时左右才表现出器官衰竭的征兆,此时早已回天乏术,凶手很难被发现且有时间逃之夭夭。

在我国民以食为天,采食蘑菇有著源远流长的文化记忆,每年大量的蘑菇中毒事件都与鹅膏家族的毒蘑菇有关,不单因为部分毒鹅膏与可食用蘑菇极其相似,所以能「杀人于无形」,而且有的毒鹅膏十分味美,会诱导人怀著侥幸心理食用。

白毒鹅膏

白毒鹅膏菌,俗名蹬腿蘑,通身雪白,一副人畜无害的样子,与可食的白托鹅膏菌相近似,却被列为四大著名毒鹅膏之一,被称作致命毒鹅膏,即使少量误食死亡率仍高达90%以上,而且这种毒素在人体内还有6-48个小时的潜伏期,不易被及时发现救治。

灰花纹鹅膏菌

误食灰花纹鹅膏菌可引起急性肝损害,且无特效解毒剂,一般在6小时后发病,初期为胃肠炎症状,还会出现短暂的假愈期,易给临床医生和患者造成一个康复的假象,其实这时毒素已开始进入肝脏,使肝功能指标异常,肾功能也开始恶化,随后进入内脏损害期。这一时期肝脏功能严重受损,最后导致肝、肾、心脏、脑、肺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

毒蝇鹅膏菌

20世纪初,有人拜访过西伯利亚的科里亚克族部落,发现他们不会酿酒,而是把毒蝇鹅膏菌晒成干,泡在水或奶中喝下,代替酒来产生迷醉的体验。因为在控制好剂量的情况下,不会致死而是会引发幻觉。

人会感觉到眼中的事物或是变得巨大,或是变得极小,自身还会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过一会儿又蔫头耷脑一言不发,然后再次癫狂一阵。著名的超级马里奥游戏中的蘑菇和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蘑菇灵感都来源于此。

毒鹅膏之毒,罄竹难书。最后送大家一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总结的防食毒蘑菇名言,「头上戴帽 + 腰间系裙 + 脚上还穿鞋的蘑菇不要吃」!意思是如果一种蘑菇同时拥有菌盖、菌环、菌托这三种特征,90%以上的可能是剧毒鹅膏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