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料校區於3年內竣工。

盛傳落戶東莞建分校的城市大學,證實將在松山湖高新區設校區。《星島日報》獲悉東莞市政府日前公開發展規劃文件,透露已預留合共55公頃的8幅土地中,包括興建城大分校初步選址首期項目,並已通過部門審查。有關校區選址毗鄰興建中的東莞軌道交通一號綫濕地公園站,更與城大兩所合作緊密的國家實驗室相距1小時車程,位置交通便利。城大料校區於3年內竣工,將於本年8月起招收博士生。

香港城市大學。資料圖片

城大惠州分校計畫早年觸礁後,校方轉而向其他大灣區城市另覓校地,城大昨證實校址選在東莞,校董會已決定在東莞市松山湖高新區設立校區,相關工程預計在3年內落成。城大又指,將先於東莞成立研究院,由東莞市提供配套設施,預計在本年8月底開始招收博士生,詳情日後正式公布。若順利成事,城大將會是繼浸會大學、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後,第四所在大灣區內設分校的香港高等院校。

城大將會是繼浸會大學、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後,第四所在大灣區內設分校的香港高等院校。資料圖片

雖然城大與東莞市政府未有簽訂合作協議,不過計畫已獲當地市政府大力支持,並於日前公開發展規劃文件「東莞市大朗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2010-2020年)預留規模落實方案(香港城市大學初步選址首期項目等)批前公示」,指已預留位於松山湖高新區的8幅土地,總面積達55公頃,以落實城大初步選址首期項目、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科普單元地塊、松山湖材料實驗室配套變電站、濕地公園居住項目等建設項目,並已獲審批。

城大昨證實,校董會決定在東莞市松山湖高新區設立校區。

有關規劃圖亦列出包括8幅土地具體位置,其中兩幅面積最大於大朗鎮富民中路南北兩側,毗鄰荔香濕地公園,距離東莞東站僅1小時車程,附近有興建中的東莞軌道交通一號綫濕地公園站,通車後聯通廣州及深圳地鐵綫網絡,交通便利,相信南面的一幅,將用作建城大分校主校區的首期項目,並已預留連接的用地日後擴建,而北面的一幅則是文件提到的住宅項目。

東莞。 資料圖片

其餘地皮面積相對較為零碎,分布於相信是城大(東莞)主校區用地4至6公里外的平山村、水口村等,文件稱發展為「松山湖材料實驗室科普單元」,城大校長郭位去年5月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會面時曾經提及,中國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試驗室是城大最主要的合作機構,希望城大分校與這些機構,形成類似美國加州大學栢克萊分校、國家實驗室和矽谷的協同創新效應,相信有關規劃與城大發展藍圖互相呼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