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近來不斷傳齣有疫情相關的假訊息、假公文齣現,謊稱颱灣疫情大爆發、橫屍遍野等說法。對此,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産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錶示,颱灣政府此次處置疫情得宜、獲國際肯定,中共為瞭打擊颱灣政府威信,所以纔大量製造假訊息,但因手法太粗燥,反而卻丟盡洋相。

近來疫情相關的網路假訊息頻傳,包括2月26日社羣網站流傳韓國電影劇照,謊稱颱南已經橫屍遍地;29日網路又流傳“總統令:國傢安全局網域安全法臨時管製條款”一圖、行政院公文“大傢可以免費去醫院領10個口罩”、衛福部公文“颱南市各醫院送檢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1,843例”等內容,不過均立即被證實是假訊息。

蘇紫雲認為,中共頻頻造假訊息、假公文,目的是想要讓颱灣政府的威信受損,因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颱灣政府處置得宜、民調高漲,包括日本、韓國等外媒都肯定颱灣政府,中共為瞭避免中國民眾的比較心理,怕人民認為颱灣政府做的太好,所以利用信息農場製造似是而非的公文,打擊颱灣民眾的認知。

他錶示,但因為這類假訊息、假公文的手法太粗糙,很容易被廣大民眾識破,而且因為颱灣本來就是資訊透明的社會,很多假訊息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所以既沒有辦法發揮中共預期的效果,更讓外界看破手腳,原來中共網軍素質那麼差,所以中共本想藉由假訊息打擊颱灣,卻反而丟盡洋相。

他說,雖然這種誇張的假訊息,大部分民眾都不會相信,但少部分對颱灣政府有不滿的民眾,有可能會誤信假訊息,甚至去傳播,但是總體評估而言,效果並不大。

政治大學國傢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錶示,中共散佈假訊息,不隻是針對颱灣,而且還在中國國內大肆宣傳說,病毒是美國製造的,等於重演2003年SARS疫情爆發時的那套仇美劇本,也讓外界看清,中共的統治模式就是用暴力加上謊言,而且越在危機時,越會無所不用其極,颱灣民眾應該要冷靜、清醒的看清這種謊言。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