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泛民議員昨午與林鄭月娥會面,邵家臻形容會面「不歡而散」。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下月起調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至六十五歲,七名民主派議員昨午就措施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表示,林鄭月娥對全面檢討綜援、撤回措施,以至增加「就業支援補助金」等建議均一一拒絕,只承諾會今年內檢討特別津貼、補助金以及豁免計算入息的水平,形容會面「不歡而散」。他又表示會去信聯絡建制派,邀請對方與民主派一同在明天的立法會特首質詢時間上,給予政府最大壓力。

邵家臻、工黨張超雄、街工梁耀忠等七名民主派議員,昨午就政府下月起調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門檻的安排,與林鄭月娥會面五十分鐘。邵家臻引述林鄭月娥明言,政府不會全面檢討綜援,包括標準金額水平和容許個人身分申請綜援,對民主派增加「就業支援補助金」至一千六百元,以及「先檢討,後推行」等折衷建議亦統統拒絕,只承諾會今年內檢討特別津貼、補助金以及豁免計算入息的水平。

他繼上周四與時任署理特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後,再次形容會面「不歡而散」,直言會面無助紓緩收緊長者綜援一事,對政府帶來的衝擊,而他將去信聯絡建制派,邀請對方與民主派一同在明天的立法會特首質詢時間上,給予政府最大壓力,詳情會稍後再商討。  

就長者綜援的爭議,林鄭月娥一度只會見建制派議員,更質疑民主派出於妒忌才感到不滿。與會的教育界葉建源稱,林鄭月娥接受社會對其言論未達一定水準和要求的批評,又指「言談當中,我們感覺到她同意(自己早前)失言」。葉建源認為,對方日後與立法會議員溝通時,要做到公道和尊重。

張超雄則表示,林鄭月娥知道綜援的整體個案和六十至六十四歲、失業、低收入類別個案的數字均不斷下降,亦承認綜援作為社會安全網,並不對政府構成財政壓力,「她亦承認香港人勤懇、自力更生,但她仍然堅持這是人口政策」,稱本港人均壽命延長而勞動力下降,故有必要透過調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以釋放勞動力。他認為政府從來都無視六十至六十四歲綜援受助人的困難,措施亦無數據和研究支持,批評「欺老太甚」,不能接受這樣的施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