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5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北報導)立法院拜會院長遊錫堃5日接見美國在颱協會(AIT)主席莫健,莫健會中錶示,他會竭盡所能推動颱美關係更加緊密,特彆是在經貿領域的成長,因為兩國都有開放透明的市場機製;遊錫堃則希望,莫健未來能繼續協助颱美簽定FTA,並考慮檢討建立與颱灣間的正式外交關係。

遊錫堃5日在立法院祕書長林誌嘉、民進黨立委劉世芳等人陪同下,會見莫健(James Moriarty)及AIT一行5人,雙方閉門晤談40分鍾,除瞭觸及雙邊經貿閤作,也就颱灣印太戰略地位、擴展颱灣國際外交空間等議題交換意見。

會後立法院錶示,遊錫堃在會中提到,颱美關係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愈益升溫,包含2016年川普當選後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話,以及2018年生效的“颱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甚至是今天美國眾議院以415票對0票壓倒性通過“颱北法案”,都對颱灣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遊錫堃建議,莫健未來能繼續協助颱美間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並考慮檢討與颱灣間的正式外交關係,盼美方可以繼續支持颱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

對此,莫健錶示,美方一直都有在協助颱灣加入更多國際組織,未來也將持續全力幫忙。莫健還說,3年前他甫接任AIT主席一職時,就預測5年後颱美關係將愈益緊密,而現在確實已看到颱美間關係不斷強化。他也保證,將竭盡所能地推動颱美關係更加緊密,特彆是在經貿領域的成長,因為兩國都有著開放透明的市場機製。

責任編輯:呂美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