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台延燒及滯武漢血友病童事件,讓台灣人再度關注健保制度。就有立委認為要防止「黃安們」濫用資源,盼提出修法。立委陳柏惟及部分媒體指出,近年來健保支出費用大幅增加,是因馬政府時代規定、擴大居留證明等因素所致。但馬辦卻不這麼認為,反覺得陳柏惟說法悖離事實,應該是扁政府時代開始的。雙方各有各的論述及支持者,因此在網路上又掀一波熱烈討論。

陸配納健保誰先開始的 陳柏惟槓上馬辦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表示,近年來健保大幅支出,是因為馬政府時期放寬健保「居留規定」的行政命令。他表示,全民健保比較像是社會福利而不是保險,政府以稅金挹注,但卻被不斷擴增、平日稱中國多強大、共產黨很進步但大難臨頭卻堅持回台用健保的「小粉紅」使用,讓辛苦、誠實納稅的台灣人大嘆不平,所以需要有資格管制,但也要保障非本國籍的就醫權,但在費用上需與國人不同。

陳柏惟更痛批馬政府時期,當時執政黨把原本的投保資格從「領有居留證明文件」擴大認定為「依親或探親入境許可證」為居留證明,因此擴大健保支出。所以他將爭取其他委員認同,提案要求取消認定,並回歸法律規定,從嚴審核居留證明,在優先保護國人權益下,倡議符合健保投保資格的外國人,若以第6類身分或眷屬身份加保者,也應將健保費自行負擔額從60%再往上提升,降低政府支出。

遭陳柏惟指馬政府放寬規定增加健保支出 馬辦:悖離事實

馬英九辦公室昨(4)日表示,陳柏惟說法完全背悖離事實,健保是自1999年起讓取得居留身分的陸配納保,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進一步開放以「團聚」、「依親居留」、「長期居留」等身分來台的陸配都可納保。而當時總統陳水扁與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基於人道考量及外籍人士待遇一致原則,開放在台生活但尚未取得台灣戶籍地陸配納保,值得肯定。

馬辦也指出,馬政府在2011年修正的《健保法》,是將非本國籍人士的納保等待期,由4個月延長為6個月,把關反而更嚴格。滯於馬政府開放在台沒戶籍的陸配未成年子女,居留滿6個月可納健保,只是比照在台外籍人士辦理,納保年齡限制甚至更嚴格。而據媒體所報導健保署所提供的數據,這類人士目前僅995人,且都有繳納健保費,但因年紀較輕,罹病率較低,所以保費對健保收入的貢獻,大於他們醫療支出。

馬辦也強調,陸配是台人的另一半,兩岸婚生子女也是台灣人下一代,怎麼可以因為還沒取得到台灣戶籍,就剝奪其健保納保權利?況且這類人士目前達5萬3千多人,對比在台71萬多的外籍移工也納健保、使用健保資源,難道也不准他們納保?

馬辦開槓陳柏惟 3Q臉書回嗆:馬英九出來選立委再來嘴!

對於馬辦的回應,陳柏惟在臉書上表示,馬辦講了一大堆官話民眾根本聽不懂,簡單來說就是不管馬英九、陳水扁都是「行政命令」通過的,並沒有經過立法院,但現在全台灣都再要求立委處理健保問題。

陳柏惟建議,應廢止行政命令,阿扁開的是中配,但你(馬英九)開的是依親吃到飽從小到大20歲可健保不用中華民國籍,這兩個不能比。「簡單一點,馬英九出來選立法委員再來嘴啦!我也是巨蟹座,蟹蟹指教」。

針對陳柏惟臉書發文,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也在臉書上反擊,表示陳柏惟根本都不懂,陸配眷屬可納健保是1999年6月22日立法院修法通過的,民進黨政府2000年上台就實施了。所以現在5萬多位陸配納保不是根據行政命令,而是根據百分百的修法結果。

陳以信也指出,陸配子女在台居留6個月後可納保,是比照當時外籍人士子女的相同作法,政府不這麼做才叫作歧視。尤其現在他們的總數大概只有1000人,交的保費比花的還要多,健保恐怕是賺而不是賠。最後他也仿照陳柏惟貼文,表示「簡單一點,我也是立法委員,還是天蠍座,你要嘴就來吧!3Q」。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非法移工禁不禁?陳時中喊防疫期不掃蕩 侯友宜:現階段採「彈性關懷」

蔣萬安疑「健康的人甭戴口罩」不合時宜…口罩將放寬發放?蘇貞昌回應這麼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