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財二哥  

 

2012.7.17
                                                                               
whatapp中姐姐寄來了你們的第一張照片,算算其實距離你們離開家,也恰巧三個月,從來沒想過會為了兩隻鳥,寫一篇文章;但自從上禮拜你頭也不回的飛走,心裡的某個回憶抽屜,猶如狂風掃過一般混亂,或許是想理理自己的思緒,也想趁著自己還牢牢記著你的溫度、重量,羽毛豐厚溫暖的觸感,留下些甚麼。
                                                                                
三個月前,你倆被媽媽從路邊買回家,兩隻小雛鳥緊緊依偎在一起,以一種仿若看到巨人或異形的驚恐眼神,瞪著我家四口,弟弟一反往常啥都不理的酷樣,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你倆的飼料泡軟,再用專門餵食得針管注進鳥鳥嘴裡。                                                                               
                                                                               
小雛鳥,餓了就吃,飽了就睡;餓了就叫,飽了住嘴;但還是一副”天哪拜託你們不要對我們怎麼樣”的驚恐表情。
                                                                                                                                                               
那個禮拜回家,弟弟實在受不了兩隻雛鳥一到早晨八點就開始靠杯靠母,嘰嘰喳喳的叫個不停,乾脆把鳥擺來我房間,跟我睡一晚,兩隻鳥鳥不會飛,就這樣放在盒子裡睡;果然那天到了八點多,兩隻鳥鳥開始叫個沒完,第一次被鳥叫醒,姑娘我倒也心甘情願、睡眼惺忪去泡飼料餵鳥。

雛鳥大的快,那個周末我與媽媽跑去鳥店尋鳥籠,無人在家看管幼鳥,回到家,原本安然放在房間的盒子中,兩隻鳥竟不見了。媽媽跟我急死了,忙喊:發哥、財哥!(對我們家超俗把鳥取名叫發財二哥,究竟是有多想發財)喊了老半天上上下下找遍了就是不見鳥影。

 

發財二哥小時照  

                                                                                                                                                               
原本想放棄之際,我在房裡默默站了一會,忽而聽見雛鳥從喉頭裡發出的”咕咕聲”,蹲下一看,嚇!發現兩隻白吃鳥瑟縮在我的床板底下,又是一臉驚恐樣,笑死我了,自己愛玩從盒子上飛下來羽毛未豐飛不回去,兩鳥只能髒兮兮的蜷縮角落。
                                                                                                                                                             
發財二哥愈長愈大,發哥長得早,羽毛退得快,身形也比較漂亮;財哥鳥背上一直有U形灰羽毛,且他異常肥大,是我看過的白文鳥中,大概是最肥的一隻,且他也最貪吃,飼料一放進去,他馬上一屁股霸著不放。
                                                                                                                                                              
但發哥也不是省油的燈,發哥聰明,原本放鳥出來玩,我們都直接打開鳥籠,殊不知有次鳥籠半掩著,發哥東戳戳西啄啄,就學會開鳥籠啦,我們一家子看了那一整天都好樂;重點是永遠都是發哥在開門,又肥又愛吃的財哥都是等鳥籠開,才自己飛出來。

養大的白文鳥會跟人互動,飛出來轉了幾圈就會開始停在人的左右,攀上手上或肩上,好幾次爬到頭上來,成長期應該是為了磨嘴的關係,發財二哥一天到晚咬衣服,吃吃吃吃得好似都咬不膩。養大的鳥鳥也不用再泡飼料,只要定期放飼料,洗骯髒的鳥籠就好,順便幫他倆洗澡,最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洗發財二哥的大便跟羽毛。
                                                                                
每個禮拜回家,打開門的第一件事就是問候鳥鳥:鳥鳥壓,鳥鳥~然後在鳥籠面前拍手吸引他們注意,我老媽覺得我超白吃,李家豪說我高八度的”鳥鳥”簡直魔音穿腦,他當兵做夢都夢到我在那邊鳥鳥阿鳥鳥~怎麼聽起來有點變態?
                                                                                
但一切悲劇源自於一個多月前,媽媽洗完兩隻鳥跟鳥籠,放在陽台曬乾,咱倆出去辦事,怎知回來後發哥從沒蓋好的飼料縫隙溜走,就那麼點三角大的地方,牠就著麼擠出去了。只剩財哥在鳥籠裡巴巴的望著我們。

媽媽擔心財哥寂寞,跑去鳥店買了隻成鳥來陪他,殊不知鳥真的會認生,沒一起長大財哥根本不理新來的傢伙,以前兩隻會一起盪鞦韆、一起睡覺,現在他獨霸鞦韆,誰也別靠近他,連吃飯都得他先吃,結果身材還是胖得圓滾滾。媽媽說她從來沒看過鳥這麼肥過!說他是雞!白文雞!

養著財哥一段時日後,約是最近這幾個禮拜,回家財哥好像會認人了,飛呀飛的繞著身邊他也挺放心的,媽媽玩IPAD,財哥甚至在啄飛起來的憤怒鳥,想必是認出他祖宗了,也是十分幽默。


財哥午睡  

                                                                                
約是上上個禮拜,下午,天要變色之際,我把財哥放出來在手中吃麵包屑,他老兄(附帶一提會知道他是男的是雄性才會唱歌,財哥超吵一天到晚唱,這才確定他是公的,不然他肥成那樣我們原本認定他是母的)吃著吃著,整個開始變成”球型",鳥鳥變成球形代表著他要睡覺了!我簡直傻眼,心想天哪你真心是想在我身睡耶,最後財哥真真眼睛一閉逕自睡起來。途中我IPHONE響,他老兄被吵醒,竟一個不高興就跳到IPHONE上,東咬咬西啃啃,最後乾脆直直站在哀奉上睡,害我都不敢動手痠得要命,之後真的受不了,連續換了姿勢,財哥倒也乖得讓我挪這挪那,最後甚至一度睡在我的大腿上。
                                                                                                                                                              
那個下午隨著天色由藍轉黃,再從昏黃轉到天黑,我好像切身的經歷某種奇幻際遇,一來是鳥很怕聲響、搖動,只要輕輕一動他就會驚醒,甚至翅膀拍拍就飛掉了,但那個下午,財哥就這樣靜靜的睡在我手中,甚至睡到一隻腳蜷進羽毛裡,代表他睡得很熟。我就這樣安靜的感受他的心跳、溫度,甚或是爪子的力度,都這樣近,這樣暖心。

我們就這樣一路睡了三個小時,到後來我也累了跟他一塊睡,直到七點半垃圾車來這才驚醒(結果竟然是我驚醒而不是他),匆匆趕了他進鳥籠到垃圾去。晚上還跟媽媽弟弟炫耀鳥鳥在我手上睡覺喔,另外附上一抹得意的笑。                                                                                
                                                                                

                                                                               
2012.10.19
                                                                               
                                                                               
在台北唱歌的我,媽媽在快要結束之際打來,語氣驚惶失措,告訴我:林佳儀,不好了啦,鳥又飛掉了!
                                                                                
哪隻?財哥!
                                                                                                                                                               
媽媽又再一次的讓鳥鳥溜掉,她說,他好狠心哪,原本是想洗裡面的竿子,手打開門伸進去,財哥一看到縫隙,咻!就飛出來了,從陽台一路向下飛,媽媽趕緊下樓找,見到他了,就是不願意回家,一下就飛掉了。

原以為自己只是因為你飛掉了而心情不好,結果那周我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把鳥籠提了下樓去找,想想你看到鳥龍的同伴,看到家,興許就會回家了,但想當是徒勞而功,只聞得成群麻雀嘰嘰咕咕的叫,卻遍尋不著那隻已經會在我手上安然休憩得你。我這才意識到,原來你那短短肥肥的模樣,已經在我心裡占了那麼一方田地。而我甚至看著鳥籠裡的鳥,心想:嗚嗚你們這麼這麼像!(廢話不都是白文鳥嗎?)繼而在我家中庭嚎啕大哭。後來被我媽當成跟她朋友聊天的一樁笑話= =,諸如我提著鳥籠坐在中庭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得荒謬橋段,那時下樓的倉促,只帶了鳥籠跟鑰匙、手機,根本沒帶衛生紙,只好兩個手抹壓抹得把眼淚跟鼻涕擦掉。但這女人明明也哭,還在那邊取笑我。
                                                                                                                                                               
一個禮拜過去了,我回家,還是會時不時得想起你,雖然知道,被豢養的鳥一旦飛出籠,往往是凶多吉少,不管是不是真的真的如此,我都想跟你說,親愛的鳥鳥,謝謝你陪我這一段,我很開心,希望你不管在哪,都要平安,自由自在。

 

2012.10.30

媽媽許是太思念鳥鳥了,原本說好不再養,免得他頭也不回的飛掉惹得我們白傷心,結果那天送我去龍山寺採訪,途經鳥店,她喜孜孜的說:曖,有在賣鳥耶!我答:不要買喇,不是已經要養狗了嗎?

結果採訪結束,打電話給她,電話那頭她高興的不得了,說:林佳儀我又買了鳥啦!我跟那個鳥店又買了兩隻白文鳥啦~

原本以為這篇文章是做為養鳥日子的最終紀念,現下想來,或許只是開頭吧,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