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闻2020年03月04日讯】(雪花新闻记者袁世钢台北报导)法务部长蔡清祥、调查局长吕文忠4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报告业务状况并备质询,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认为,针对假讯息虽有法可罚,但“假讯息防制中心执行”绩效不高,恐缓不济急。对此,蔡清祥表示,将要求检察官尽速侦结,不待判刑即公告周知,盼产生吓阻作用。

吕文忠表示,自1月20日至3月3日止,调查局获报561件假疫情案,其中55件经立案调查,有16件19人移送地检署侦办,另有14件移送中。他也强调,在《纾困振兴特别条例》公布施行后,假讯息源头大部分都是来自中国,且其中以微博、帝吧网军为主要来源;由于来源在境外,侦办上相当困难,目前经分析后都已立即公布澄清。

不过,刘世芳指出,假讯息防制中心于去(108)年8月8日成立后,至去年底共查办200件,并侦破其中134件,但最后仅起诉或裁罚20件,法官或检察官认定不违法案件逾6成,“起诉率低、定罪率低、犯罪成本低”。她表示,如果真的能查获制造、散布假疫情的人,但等到定罪的时候疫情可能已经结束瞭,民众也已经确实受到影响。

民进党立委钟佳滨提到,过去中国的内容农场直接与脸书等社群平台连结导入假讯息,而现在改成透过台湾散播者引用、分享的方式散布。他质疑,是否有可能以类似过去境外电信诈欺集团招揽台湾人至第三世界国家当车手的方式,透过旅行社等中介组织吸引年轻人赴中国接受散播假讯息的训练,再派回台湾当网军?若金流不是透过网路社群平台广告点击率,恐涉及《反渗透法》。

责任编辑:吕美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