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3月3日是法國女作家瑪格麗特·杜拉斯去世的紀念日。寫作與愛情,是杜拉斯生命的全部。七十多部作品、近二十部電影、諸多的情人,構成了杜拉斯美麗而傳奇的一生。其特立獨行的性格,使她成爲一個在法國文學史上難以歸類的作家、一個現實生活中難以模仿的女性。今日選取了一些她的經典語錄,與大家共享。

杜拉斯

瑪格麗特·杜拉斯(1914年4月4日-1996年3月3日),原名瑪格麗特·陶拉迪歐,法國當代著名女作家、電影編導。代表作有小說《如歌的中板》《副領事》,以及劇本《廣島之戀》等。1984年發表《情人》,獲當年龔古爾文學獎。

那時候,你還很年輕,人人都說你美。現在,我是特意來告訴你,對我來說,我覺得現在你比年輕的時候更美。與你那時的面貌相比,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面容。

經歷過孤獨的日子,我終於喜歡上自己的無知,與它們相處我感到愜意,如同那是一爐旺火。這時就該聽任火焰緩緩燃燒,不說一句話,不評論任何事。必須在無知中自我更新。

在我很年輕時,一切已經太遲。

性格決定了他們的命運,然而又是什麼決定了他們的性格。我們無法改變所有人的環境,無法保證所有人都是處在那樣一個能培養出良好性格的環境,所以,請不要輕易地去評論每一個人的好壞。

我的生活像一隻果子,我漫不經心地咬了幾口,但沒有品嚐味道,也沒有注意自己在吃。活到這個年紀,長成這個模樣,不是我的責任。這個模樣得到認可,它就是我的模樣。我欣然接受,也別無選擇。我就是這個女孩,一經確定永不改變。

恨之所在,是沉默據以開始的門檻。

愛之於我,不是肌膚之親,不是一蔬一飯,它是一種不死的慾望,是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淚水既安慰了過去,也安慰了未來。

孤獨總是以瘋狂爲伴。這我知道。人們看不見瘋狂。僅僅有時能預感到它。我想它不會是別的樣子。當你傾瀉一切,整整一本書時,你肯定處於某種孤獨的特殊狀態,無法與任何人分享。你什麼也不能與人分享。你必須獨自閱讀你寫的書,被封閉在你的書裏。

我總想保留一個地方,讓我獨自待在那兒,讓我可以在那裏愛,不知道愛什麼,既不知道愛誰,也不知道怎麼愛,愛多久。但要自己心中保留一個等待的地方,別人永遠都不會知道,等待愛,也許不知道愛誰,但等的是它,愛。

這或許根本就是一個美麗的錯誤,在驀然回首的剎那中,光影交錯的瞬間,愛情就已悄然來臨,然而這愛情到底是偶然間的邂逅,還是無數次刻意之後的相遇,愛本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這就是中國的人羣。這種人羣就是在今天繁榮的景象中也仍然可以看到。他們那種喜歡結夥成羣走路的習慣,從來不慌不忙,擠身在那嘈雜的人羣中卻似乎旁若無人,似乎沒有幸福,沒有憂傷,也無好奇之心,只知道走路,看不出他們要上哪,只是這兒走走,那兒逛逛,他們孤零零地在人羣中,可從來卻不感到孤獨。

我們就到此爲止,僅止而已。而且,永遠停留於此。

一個人如果連靈魂也沒有,只是任憑一副驅殼遊蕩在這個人世,那麼他真是什麼事都可以做得出來,這樣的人,誰也不知道他的靈魂去了哪裏。是被自己拋棄?還是被生活剝離?我們對此無從而知,但這樣的人,我們在對他痛恨之餘,我想更應該可憐一下他。

即使哭泣無濟於事,我認爲也應該哭泣。因爲絕望是可以觸知的。它會留下來。對絕望的回憶會留下來。有時它會殺人。

人一開始回憶,就已經開始變老了。

圖片選自網絡

——本期微信編輯:saul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