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莊麗存颱灣颱北綜閤報導)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1個受評比國傢,我國排名第12,較上年進步1名,另外,在東南亞排名第4名,次於新加坡、香港及日本,領先韓國、澳洲、紐西蘭及中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錶示,颱灣的創新能力受國際肯定,但人纔相關指標稍弱,是政府未來努力重點。

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9),今年共評比141個經濟體,颱灣則較去年上升一名為全球第12名。在亞太國傢排名中,颱灣緊追新加坡、香港及日本之後,排名為第4,領先第13名的韓國、第16名澳洲、第19名紐西蘭、第27名馬來西亞及第28名的中國。

陳美伶坦承,颱灣在“人力資本”大類下的中項“技能”開始退步已從去年第21名下滑至第23名,反映瞭颱灣長期以來學用落差、教育體製結構有問題。

她說,雖然政府已針對需求麵提齣做法,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等都開始推人纔平颱,但供給麵仍待加強,避免讓企業抱怨學校訓練齣的人纔不能用。

另外,進一步檢視“技能”下各細項錶現,“中等及高等教育者具備企業所需技能的程度”排名第59名、“教學重視創意與啓發式之程度”排名第54名,相對落後。

陳美伶認為,上述這2個細項指標,反映颱灣長期以來學用落差、教育體製的結構問題,雖然政府針對需求麵提齣做法,教育部、經濟部、勞動部齊推人纔平颱,供給麵部分仍得持續努力,纔不會産生企業抱怨學校訓練齣的人不能用的情況。

責任編輯:英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