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橋水投資公司董事長瑞·達利歐在改革開放初期到訪過中國。瑞·達利歐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經濟峯會上表示,從比較客觀、歷史的角度來評價,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他舉出了一系列數據: “中國經濟取得了驚人的成就和增長,中國的人均收入上升了24倍,而中國的貧困率下降了88%,人均壽命增加了10歲,嬰兒死亡率下降了85%。這是歷史上罕見的經濟奇蹟。”

  達利歐在經濟峯會上發表了題爲“經濟原理+我們所處的位置”的演講。他指出,“生產率、短期債務週期、長期債務週期、政治”是推動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四大力量”,同時全球化又面臨着貧富差距擴大和民粹主義擡頭等挑戰。我們需要以合作對話而不是衝突的方式來迎接挑戰、共謀發展。

  達利歐表示,全球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得益於生產率的大幅度提升,而近年來生產率的提升主要歸功於經濟全球化的迅速發展。除此之外,債務週期,包括短期和長期,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根據不同的週期來採取不同的策略,從而對經濟發展進行必要的干預,以確保經濟平穩運行。他還表示,不能忽略政治因素對經濟發展的影響,政治家及政治活動對經濟發展也具有無法替代的影響作用。

  達利歐這次來北京帶來了其新書《債務危機》。談及中國的經濟前景,達利歐認爲,中國現在有更好的實體經濟的循環,而且經濟增長率、生產率和收入增長率持續高位。未來會有更多的投資者進入中國,在中國市場投資。如果投資者不到中國來投資的話,那就錯過了一些機會。

  (經濟日報 記者:曲俊澎 責編:王荊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