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台北報導

先前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突然宣布,將限制醫護人員出國,且嚴格禁止前往高風險的中港澳地區。由於時值防疫工作如火如荼的敏感時機,當時引發醫護界錯愕與不安。立委高嘉瑜3日質詢,禁止出國的法源依據在哪裡?陳時中回應,包括《醫療法》《醫師法》以及《武漢肺炎防疫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都可以用。行政院長蘇貞昌立即補充說,立法院剛通過的特別條例第7條明白規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為防治、控制疫情之需要,得實施必要的應變措施,「這就是法源依據啊!」

新科立委高嘉瑜質詢初試啼聲,聚焦醫護人員防疫期間禁止出國的權益保障,強調,《醫療法》《醫師法》《傳染病防治法》並沒有明確規定禁止出國,只說要遵守主管機關的指揮,但禁止出國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可能會有後續賠償問題。

蘇貞昌回應指出,特別條例第7條就是法源依據。蘇貞昌表示,如果醫事人員去了有疫情的國家,回來居家檢疫14天,對醫事人員本身不好,對防疫能量也不好。特別預算會給予補助,因為沒有出國所損失的費用都會補貼。

回溯上個月底陳時中宣布禁令時,國民黨蔡正元隨即在臉書爆料指出,陳時中此舉是針對某民進黨醫界大老籌組醫療關懷團前進中國大陸救援的行動。經證實,原先報名醫療關懷團的台北書田診所醫師孔繁錦表示「後來被通知出團暫緩」。事實上更早之前1月12日就有媒體報導,當時武漢確診病例還僅41例之時,兩位台灣醫療專家即前往大陸武漢,之後究竟提供了什麼協助、人名是誰也沒有公布,武漢後來疫情演變到無法收拾,中間過程撲朔迷離;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2月8日接受中評新聞網採訪時表示,這次疫情讓兩岸重啟對話看到三道曙光,其中一道曙光即是證實北京接受台灣兩位醫生到武漢了解疫情;洪奇昌是民進黨醫界大老,所指這道「曙光」應該不假。

防疫期間民間醫護人員禁出國,官方指派是否受限則不得而知?陳時中、蘇貞昌答覆有法源之餘,也該回應外界對官方是否適用法源的質疑。

圖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疾管署臉書官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罕見!中共中央7常委響應捐款為哪樁?

中共防疫會議17萬人上線 習近平釋放什麼信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