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聞訊(記者 周麗梅)3月22日,西南高校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建設研討會在成都師範學院舉行。來自大連理工大學、電子科技大學、成都師範學院等20多所高校的專家學者,針對數據科學與大數據人才培養、校企合作、實驗室實訓支撐平臺等議題進行研討和交流。

  近年來,隨着國家《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的快速落地以及行業轉型提速,大數據相關人才供不應求。基於其大數據人才培養的特定需求,成都師範學院與東軟共建金融大數據實驗室,利用東軟的數據科學平臺及豐富的行業大數據經驗培養實用型大數據人才。“高校對大數據人才的培養符合國家和區域的發展需要,是促進我國數字化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信息產業發展研究中心祕書長嶽志勇說。

  據瞭解,東軟在大數據領域實踐多年,已經形成行業案例庫。針對高校的人工智能與大數據專業建設,東軟構建了先進的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教育實訓平臺,從企業用人的實際需求進行教學實訓設計,通過師資培訓、聯合教學、聯合教材編寫等與衆多高校形成了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教學的最佳實踐。

  大連理工大學許侃從校企合作角度,對高校數據科學與大數據人才培養實踐進行了分享。大連理工大學基於學生定位設計了大數據綜合實訓課程,如何才能讓這些課程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許侃認爲,在運用大數據綜合實訓案例時要貼近真實場景,通過案例背景介紹讓學生熟悉行業背景,瞭解未來求職行業,使用真實的數據,讓學生從數據清洗開始就按照生產環節來學習數據操作的方法,對接工作需要,同時,數據處理流程要開放,充分激發學生的創造性。

  電子科技大學朱國斌也認爲學校應該注重校企合作,既能夠讓學生提前瞭解企業需求、項目,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和工作模式。同時,還可以通過高校企業聯合設計題目,指導綜合課程設計,實現核心課程平臺與企業實習實訓無縫對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