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小鞋子》於1997年出品,1999年1月22日在美國上映,這是一部伊朗電影,並獲得第7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影片講述了小男孩阿里在取回妹妹的鞋時不慎將其弄丟,爲了不讓父母發現,只能和妹妹錯開時間段交換穿鞋,當看見全市長跑比賽的三等獎是一雙新鞋時,他下定決心要參賽,但因爲害怕丟掉第三名卻跑到了第一名,當看見妹妹的眼神時,他很難過卻無話可說。而通過鏡頭我們看見下班的父親爲他們帶來了兩雙嶄新的鞋…

  影片的製作成本並不高,但卻通過簡簡單單的一雙小鞋子,體現了孩童的善良與純真。但是出生在貧寒家庭的孩子,總是特別懂事,正所謂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阿里和妹妹也早早的就擔起家務活,他們的表現有時甚至像是成年人一般,心智也比同齡的小孩來的成熟。但是影片中兄妹二人在水池邊玩耍的時,當他們把手中的肥皂泡一個個吹到空中,陽光下的肥皂泡閃閃發亮,他們無邪的笑容又在時刻提醒我,他們只是年齡不過十歲的小孩子,者讓我感到心痛。當阿里和父親帶着園丁工具去幫人大理院子時,我們才發現,在伊朗內部一樣存在着巨大的貧富差距。

  故事的情節隨着兄妹倆一次次換鞋上課不斷推進,我們也慢慢的發現了這兩個小孩子時如何對待這個大問題的。他們瞞着父母,根本原因是因爲父親沒錢去給妹妹買一雙新鞋同時也害怕自己被和妹妹被父親責罵。阿里爲了解決“自己”造成的麻煩而與妹妹交換鞋子穿,妹妹穿上阿里的鞋子時我們可以發現阿里的鞋子並不適合妹妹,那雙寫在她的腳上又寬又大,走起路來看上去甚至有些傻乎乎的,而這也讓小姑娘感到很不舒服,在上體育課時,我們可以看見阿里的妹妹在不斷的往人羣中縮。

  在期末動員大會上,鏡頭慢慢掃過一雙雙鞋,在每一雙鞋上都有一秒鐘的停留,這也讓我們感受到了阿里妹妹所想,她也希望有一雙漂亮的鞋子,而哥哥的鞋子讓她在人羣中顯得異樣,所以不斷把鞋往書包下面藏,表現出了一些自卑的心理。

  在人羣中她發現了被哥哥弄丟的自己的小鞋子,而它正在另一個人的腳上,第二天他和哥哥跟着那個小姑娘來到他們家,趴在牆角看到了她的爸爸,那是一個雙目失明的人,由小女孩牽着他的手帶他上街賣小商品。這時阿里和妹妹對視一眼,他們選擇放棄這雙小鞋子了,因爲這樣可以幫助那個小女孩,同時我們也再次看見了兄妹二人所表現出的奉獻精神。

  小阿里聽見體育老師宣佈市場跑比賽是由獎品的,而季軍的獎品中有一雙運動鞋,這正是他需要的!他苦苦哀求體育老師,終於,他可以去參加比賽了。阿里比賽的時候腦子裏一心想着要拿到第三名,而在被一個小孩拽倒後,他起身拼命的跑起來,生怕那雙球鞋距離他越來越遠,可是他得了第一名..

  回到家的阿里在院子看見了妹妹,他地下了頭並不停的擺弄着手,妹妹的目光停留在了阿里的腳上,看見了那雙破球鞋,而不是新球鞋,突然嬰兒啼哭起來,妹妹轉身去安慰嬰兒,而阿里則脫下鞋丟在一邊,將腳放入水池中,並把頭埋在膝蓋間…這一幕沒有一句臺詞,但是卻將阿里沒能履行諾言的慚愧與無奈和無顏面對妹妹的心情完整的展現出來,妹妹也沒有選擇責怪阿里,這樣的成熟即便時一些大人也難以掌握。但是這樣的成熟在小孩身上出現卻讓人有些難過。

  阿里的在儘自己的努力去實現對妹妹的諾言,重要的事情是他真的去做了,小孩子對於諾言的重視,讓我們看見了小阿里身上的善良與純真,而被這種純真與善良所守護的諾言亦是席上之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