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財經,存錢,豬公,儲蓄,投資,金融,財政,金幣,貨幣,存款,收益,經濟

▲ 根據MSCI統計,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公司股價相對抗跌,也更有利投資人。(圖/ET示意圖)

記者李瑞瑾/綜合報導

「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近幾年正在加速成為全球企業、資產管理者及投資人最關注的議題之一。富邦投信指出,根據MSCI統計,ESG相關指數長期報酬通常比較好,即使遇到重大事件發生時,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的公司,股價也相對抗跌,也有利於投資人,建議可善用成本低、交易簡便且透明度高的指數化投資,來簡化社會責任投資。

根據MSCI的統計,ESG相關投資原則數量自2000年以來開始上升,初期集中在發行者制訂,然而自2014年起,多數機構投資者積極主導制訂的相關投資原則大幅上升,2018年更是以倍數成長,並且占當年約80%的投資原則制訂數量。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主管粘瑞益指出,由此可知,投資人對ESG的重視已經大幅提升,並且遠遠超越以往,更甚企業本身。當投資人越重視,將使企業及社會同步提高其公司治理之規範及原則,以吸引投資人注意,並且獲得投資人的信任。

▲▼ MSCI新興市場ESG領先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總報酬表現。(圖/富邦投信提供)

▲ MSCI新興市場ESG領先指數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總報酬表現。(圖/富邦投信提供)

粘瑞益表示,進一步觀察MSCI新興市場ESG領先指數(MSCI EM ESG Leaders Index)與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截至今年5月底的總報酬表現,可以看出MSCI新興市場ESG領先指數在短、中、長期表現大多優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說明了投資人願意為具備企業社會責任特性的股票支付較高的價格。

此外,MSCI更統計出,當公司發生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相關事件風險時,股價下滑機率將比非公司治理等事件之比率高、且下滑幅度將大幅提升,因此,企業或新興市場重視公司治理相關因子,以具備更好的永續發展的同時,不僅有利本身中長期發展體質,也將會有更好的報酬表現,吸引資金注入,可說是相得益彰且永續循環。

綜合上述,粘瑞益認為,企業及投資人對於公司治理皆有顯著的影響,並且扮演重要的角色,企業應主動自我檢視並增加公司治理價值,而投資人對公司治理的關注意識抬頭,不僅能增加公司揭露公司治理資訊的透明度,更能大幅降低投資風險。建議投資人不妨一起來做社會責任投資,最簡化的方式便是透過指數投資,長久以往,企業及投資人都將往更健全的投資環境邁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