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柏惟在馆长的节目指出「现在现主时的状况,就是政府来做厝头家」。(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陈柏惟在馆长的节目指出「现在现主时的状况,就是政府来做厝头家」。(图/翻摄自馆长成吉思汗youtube)

记者林彦臣/综合报导

基进党台中市「立委第二选区」参选人陈柏惟因为说著一口流利的台语,在网路上爆红,5日他上馆长的直播节目接受访问,被问到每个要选举的政治人物的必考题就是「房价政策」。陈柏惟遭到馆长突袭虽然一度有点傻眼,不过他还是说房价政策的看法,认为「现主时要政府来做厝头家」。

馆长提问表示,「我常常在骂的,我不知道你当立委有没有办法改变」,现任的政府没办法改变,每一次选举都要喷一次,这个东西在台湾讲很久了,就是打房政策,越打租金越高,「你认为,你作立委能够改变吗?」

陈柏惟一度有些傻眼表示,「我先说一段系统性的问题,这一题没有re过(彩排过)」。

陈柏惟正式回应,首先房子的东西不是商品,所以不能从商品的角度去看它,居住正义是每个人都应该享有的,翻出宪法一句话,「人民有迁徙的自由」,但人民迁徙的自由不应该毫无限制,因为迁徙自由就会影响到买房子的问题。

陈柏惟指出,现在是遵守制度的人多,还是不遵守制度的人多,现在租屋不是每个人都签合约,所以现在有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会不会立一个新法,处罚到遵守制度的人,放过那些不遵守制度、没签约的人。

▲▼东明社宅。(图/记者黄靖惠摄)

▲台北的社会住宅已经摆脱过去对国宅的刻板印象。图为南港东明社宅。(图/记者黄靖惠摄)

陈柏惟认为,「现在现主时的状况,就是政府来做厝头家」,有办法先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打房打不死啊!也就是建更多社会住宅、公共住宅、青年住宅,过去大家对这个东西有些误会,比如他的故乡九如路有一个九如国宅,就是把早年一些收入比较差挤在那边,所以印象就是国宅环境比较脏乱、房价会跌,但是像现在台北的青年住宅、社会住宅就很好。

陈柏惟进一步解释,政府先做厝头家,让那些投机、投资客没有利润可赚,就会形成退场机制,商品先退场再回到正常的市场机制,就能够正常的买卖。

馆长则问另一个问题,但是社会住宅无法解决青年创业的问题,像他要找开健身房的场地,但是遇到的几乎都开天价,其实他最大的成本在于房租,如果房租能够降下来,台湾人民的消费就不会这么贵,很多常常吃的餐厅后来都收起来,2年给人家涨9万的房租都有。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等召开「装备要补足,养护机制要建立,中央别卸责」记者会。(图/记者李毓康摄)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推动「囤房税」,但是立法院只有他在推动也徒劳无功。(图/记者李毓康摄)

陈柏惟说,「我一定会站在居住正义的这一方去为民发声」,但是这个问题是130几个立委里面,一个都无法改变的时候,那应该如何做?黄国昌就是遇到这个问题,大家都相信他跟黄国昌都是站在弱势、清廉、公平这一边,问题是一个人做不到的时候,要如何推动,「要创造更多支持我们的人」这才是正途。

馆长感叹,「实在是喔,有时候讲到民进党,很想要干谯他就是这样」。

►他奶奶的美丽小秘诀!

买到男友都吓傻,「Her和她」50项商品限时下杀66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