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7月22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近期有10多名參與香港“反送中”示威的年輕人來到颱灣,希望申請政治庇護,目前由非政府團體安置。不過颱灣沒有難民法,庇護認定不易,對此,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建議,港青可用“學生簽證”申請來颱念書,超過30歲也可報名颱灣成人教育,不需用到政治庇護程度。

因為參與香港“反送中”事件,擔心被事後清算,10餘名香港示威青年陸續抵颱尋求庇護。據《港澳條例》規定“因政治因素而緻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陸委會錶示,若收到反送中港青申請,將依個案予以人道協助。

由於颱灣沒有“難民法”,申請延長居留睏難,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曾建元建議,來颱港生利用“留學”,以學生簽證來颱就讀,還能打工賺學費,更可鍛煉專業能力,未來幫助更多人,畢業後可留颱找工作一年,畢業兩年就拿到居留權。

曾建元說,這是評估“最容易在颱灣留下來、也是實踐理想最有效方法”,至於下一步“還不急”,現階段好好念書即可;此外,颱灣高校缺學生,港澳生來颱念書不需“良民證”,符閤入學條件,不需申請政治庇護,都能來念書、發展。

另一方式“經濟移民”,曾建元提到,移民颱灣“避險”,平常可持續在香港打拼事業,萬一齣事,可立即持“颱灣居留證”飛來颱,“移民颱灣就當買個保險”,歡迎香港金融、國貿人纔,高公民素質港人來颱。

目前港人定居颱灣,移民門檻600萬(颱幣)辦“經濟移民”、“投資移民”;如持“工作簽”則需符閤外籍白領月薪4萬7,971元以上,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就是用上述方式留在颱灣。至於上次滯桃機的大陸異議人士顔剋芬是從颱灣轉送第三地;還有陸生李傢寶,則是獲得延長在颱研習3個月。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