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喜大肥大水,但是在各个生育期对养分需求及营养元素的种类有所差异,根据生姜养分需求规律,推荐施肥方案为:

1.播种期:基肥

生姜底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每亩推荐施用云天化生物有机肥200-300kg+云天化镁立硼复合肥(16-16-16)15-20kg。

目的: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刺激生姜根系发育,提供生姜所需营养,同时补充镁、硼锌等各种中微量元素,促进姜苗健壮生长。

2.出苗期:提苗肥

此时期姜苗快速生长,需要及时补充养分及增加生姜根系数量,每亩推荐使用云天化沃地力液体肥5kg+云天化大量元素水溶肥(20-20-20)3-5kg。

目的:促进生姜快速提苗,同时补充大量腐殖酸和多种氨基酸及各种中微量元素,促进生姜大量生根,为生姜高产打基础。

3.幼苗期

幼苗期属于生姜新生枝杈快速分生期及地上茎叶快速生长期,每亩推荐施用云天化大量元素水溶肥(20-20-20)5-10kg,间隔7-10天一次。

目的:促进生姜茎叶快速生长,补充各种中微量元素,提高生姜抗性,增强光合作用

4.块茎膨大期(小培土)

此时期生姜地下块茎进入膨大期,要保证养分持续平衡供应,避免生姜地下块茎前期「瘦弱」后期「肥胖」,影响商品价值。推荐每亩施用云天化镁立硼(12-12-21)50-60kg,施肥后进行培土。培土后7-10天每亩施用云天化四全水溶复合肥(13-5-27)15-20kg,间隔7-10天一次。

5.块茎旺长期(大培土)

此时期生姜地下块茎快速膨大,也是生姜需肥量最大的时期,养分的供应的多少直接影响生姜产量。推荐每亩施用云天化镁立硼(15-5-25)80-100kg,施肥后进行培土。此次培土使生姜原来的种植沟变为垄。培土后7-10天每亩施用云天化大量元素(15-10-30)10-15kg,间隔7-10天一次。

6.收获期

在初霜来临之前,茎叶开始枯萎时采摘收获。要选晴天挖收,一般应在收获前2~3d浇1次水,使土壤湿润,土质疏松便于收获。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


种植生姜施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农村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处方」一说,这说明生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药用价值较高。故在农村,每家每户都有种植生姜的习惯,那么,在给生姜施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土壤选择

由于肥沃的土壤便是最好的肥料,故在种植生姜前,应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地进行深耕,并让阳光暴晒土壤。深耕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改善土壤机构,激活土壤肥力;二是深耕之后的土壤更利于生姜根茎的生长;三是便于除草;四是便于阳光晒死土壤中的病菌、虫害。

基肥的选择

由于生姜是一种重基肥的作物,故在栽种生姜前,应在土壤中施足基肥,以满足生姜后期生长所需。对于基肥的选择,老赵建议使用农家肥与稻草,使用农家肥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农家肥养分充足,所含矿物质元素较多。二是农家肥肥效持续时间长,能保证生姜整个生长期对养分需求。三是农家肥能被土壤完全吸收,不会破坏土壤结构,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使用稻草同样有三个目的:一是稻草取材广泛,成本较低。二是稻草具有疏松土壤作用,更利于生姜块根生长。三是稻草易腐烂,腐烂之后又是天然的有机肥。

种肥的选择

生姜种植后,我们需要给生姜施加种肥,以保证生姜能快速生根、成活。对于种肥的选择,老赵建议使用草木灰与稻草,使用草木灰的目的有三个:一是草木灰养分充足,主要成分碳酸钾,能给生姜补充钾肥,更利于生姜生根。二是草木灰含有弱碱性,具有预防虫害、病菌的功效。三是草木灰能改善土壤结构,使土壤更加疏松。此时使用稻草遮挡,主要是因为生姜既不耐寒,又不抗旱,使用稻草遮挡后,能起到防寒保暖的功效。

追肥的选择

要想生姜的块茎又大又嫩,施加追肥就必不可少。对于追肥的选择,老赵不建议使用化肥,因为化肥不仅会破坏土壤结构,让土壤出现板结情况,而且种植出来的生姜还会有化肥残留,影响人们的健康。那么,该使用什么肥料呢?在此,老赵建议使用粪水,粪水虽属于农家肥的一个品种,但相较于农家肥,粪水更容易被土壤、生姜吸收,且肥效更快。

当然,在给生姜施肥时,需要注意的还有很多,而老赵提到的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欢迎大家评论补充。


中国有传统的吃姜种姜技术,据说有2500多年的历史,孔子就有「不撤姜食」的说法,这说明在那个时代,大姜已经摆上餐桌了,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种姜经验,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

大姜喜肥喜水,需要深厚松软的土壤,舍得供肥供水,已经是姜农们的共识,人们认识到了「无肥不长」的道理,也认识到了化肥的优势,见效快,施肥简单,但同时也进入一个误区,过多的使用了无机肥,忽视了有机肥的投入,造成了地力衰弱,土壤板结,产量下降的局面。

所以,从长远的覌点来看,必须增加有机肥的投入,生姜根系纤弱,分布较浅,生长周期长,施足基肥能够保证供应植株长期需要。每亩不低于3000公斤的腐熟有机肥,幼苗期生长缓慢,对肥料需求较少,按一般管理即可,三叉以后,对养分需求量增大,约点整个生长期的90%,这个时候,应当以钾肥为主,氮肥次之,磷肥小用,其投入比例为2:1:0.5,在一般地块条件下,1000公斤大姜需投入钾肥11.47公斤,氮肥5.76公斤,磷肥2.54公斤。

具体做法是,丨一2叉期,进行第一次追肥,每亩施入尿素4公斤,或者硫酸二氨20公斤,以开沟的形式或者水浇冲入皆可。进入三叉期,进行关键的二次追肥,在植株一侧离开根部10——20厘米处开沟,每亩施入腐熟有机肥500公斤,

另加30——50公斤复合肥,两种肥料混合溜于沟内,然后封土。到8月底9月初,进入根茎膨大期,可视情况进行第三次追肥,每亩施入氮肥5——6公斤,并补充微量元素,主要是硼和锌。

掌握了以上管理技术,大姜亩产可轻松达到3000——4000公斤,一亩地纯收入上万元,是农民发家致富的一条优选道路。


姜,姜科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开有黄绿色花并有刺激性香味的根茎。根茎供药用,鲜品或干品可作烹调配料或制成酱菜、糖姜。茎、叶、根茎均可提取芳香油,用于食品、饮料及化妆品香料中。

生姜适合种植于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有机质丰富、通气良好、能灌能排的微酸性土壤。其适应性较强,在pH值4-9的范围内,都可以适应,但盐碱涝地不适宜种植,种植地选择坡地和稍阴的地块为宜,同时生姜需肥量大,除施足基肥外,应及时追肥。

施肥时,应根据生姜需肥规律(N:P:K比例为4:1:7),土壤养分状况和肥料效应,来确定相应的肥料品种、施肥量和施肥方法。另外,生姜施肥应遵循有机肥与无机肥,底肥与追肥,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结合的原则,实行平衡施肥。

生姜施肥方法

1、施足基肥

生姜基肥要施足,建议结合优质商品有机肥加16-14-20≥50%等类似配方硫酸钾复合肥,为生姜的生长发育提供全面营养,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疏松土壤,提高土壤的有机质。

2、合理追肥

生姜追肥要勤,氮、磷、钾要合理,第一,轻施「壮苗肥」。当苗高30厘米左右、有1-2个分支时,追施20-5-10≥35%硫酸钾复合肥,以促进茎、叶生长,增加光合作用。第二,重施「开杈肥」。可追施15-5-25≥45%硫酸钾复合肥,促进植株开杈、生长。第三,巧施「膨大肥」。在生姜膨大期,可追施15-5-25≥45%硫酸钾复合肥,促进姜块的膨大。

3、注重叶面补肥

生姜对钙、钾等元素需求较大,为了提高品质,在生姜膨大期可以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国光络佳钙以促进姜块膨大,提高生姜的耐贮藏性。对于硼、锌等微量元素缺乏的地块,在幼苗期、开杈期、膨大期叶面喷施硼砂、硫酸锌溶液。

生姜施用注意事项

1、选择正确的肥料品种

首先根据养分需求选择肥料品种,合理搭配氮、磷、钾外,补充钙、硼、锌等微量元素,如追肥一般选择低磷复合肥。第二,根据施肥方式选择肥料品种,中耕培土追肥时可选复合肥、复混肥,而培土后,根据省力化原则,追肥可采用灌溉方式,如冲施、滴管、滴灌等,通常选用不同比例的氮钾水溶肥(前期高氮、后期高钾)、中微量元素水溶肥。第三,有机无机配合施用。

2、正确施肥时间

施肥时间应根据生姜养分需求关键时期相结合,满足生长需要,提高肥料利用率。

3、正确的施肥位置

生姜根系是吸收养分的主要器官,因此施肥既不能离根系太远也不能离太近。沟施肥料时,一般在离姜株10厘米左右处开沟施肥,灌溉施肥方式建议采用喷灌、滴管等水肥一体化技术。根外追肥应重点喷洒在生长旺盛的上中部叶片,尤其是叶背面。

云众地服务宗旨:帮助农民科普种植技术知识,解决农民种植的难题。更多种植技术知识,欢迎关注【云众地】


农户在大姜种植的时候,应当择土壤有肥力、土层深厚且透气性好,滞留肥力强的沙土壤、粘土壤。

也尽可能选择轮作的田块,并且在翻地时尽量先把土壤处理一下,使用菌肥均匀撒到姜地,补充有机质和土壤有益菌,从而做到提高大姜的抗病能力。

种植生姜施肥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在种植大姜的期间,农户要做好为大姜提供合适的生长环境,补充大姜所需的中微量营养元素,提高大姜品质。

栽种的时候做到种肥隔离,保证种植的大姜能出苗安全。生姜生长期较长、需肥量很多,各个时期对养分的需求量也不同,因此,通过配方施肥就能提高产量和品质。

生姜根系细弱分布浅,重施基肥是高产的关键。整地前撒施优质腐熟鸡鸭鹅粪,施肥后精心翻耕。


生姜生长期间根据植株需求合理施肥。幼苗期植株生长量小,但生长期长,通常在生姜苗高20-25厘米、具有1-2个分枝时进行第一次追肥,可随浇水进行,喷施新高脂膜在植株表面,能防止病菌侵染,提高抗自然灾害能力,提高光合作用强度,保护禾苗茁壮成长。

姜苗处于多枝期时,对肥水需求量增大。应结合姜田除草进行追肥,喷施地果壮蒂灵,使地下果营养运输导管变粗,提高地果膨大活力,生姜的姜块面光滑且健壮饱满。


天气干旱时大概每10天左右灌水1次,高温季节应在早晚浇水,暴雨后要立即排涝,使畦沟畅通。生姜喜阴凉湿润,不耐高温强光,天气炎热时要搭棚遮阴。

生姜是一种喜欢湿润的植物,怕涝不耐旱,农民在种植生姜调节水分的时候就要更加细心了。

根据天气情况,进行合理的排灌,对于一些降雨量多的地方,则要注意排水,一般情况下只需要浇水4次并且施肥同时进行,在出苗的时候,浇一次水,齐苗之后再浇一次生长期浇一次水,最后一次浇水就是在尽快膨大期。


注意在收割前5天不要浇水,避免生姜水分过大不易贮存。在姜苗期追施生长肥,生姜块茎膨大期施追肥以磷钾肥为主。

同时进行叶面施肥,可以延长生姜叶片的功能期。生姜是喜钾的作物,对于氮和钾的需求量很大,而对于磷的需求量则很少,只是氮肥的十分之一。


以上是仅为流芳个人观点,如有不妥,请老师们在留言区留下你宝贵的意见,流芳会积极参与讨论~

感谢您的阅读:GLF顾流芳将长期发表自己的一些个人观点,我们一起共同交流与学习,再次谢谢您的支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