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蓝立晴 / 台北报导 台湾市占率最高的通讯应用程式LINE日前更新隐私权政策,要求用户必须同意「LINE得为了行销目的使用并分享用户资讯」后才能使用,引发台湾广大用户反弹。虽在国发会与使用者的批评与压力之下,LINE出面回应了此次风波,但仍凸显了LINE在台湾的独大地位以及政府机关的无能为力。 针对此次LINE引发的隐私权风波,台湾数位汇流发展…

汇流新闻网记者蓝立晴 / 台北报导

台湾市占率最高的通讯应用程式LINE日前更新隐私权政策,要求用户必须同意「LINE得为了行销目的使用并分享用户资讯」后才能使用,引发台湾广大用户反弹。虽在国发会与使用者的批评与压力之下,LINE出面回应了此次风波,但仍凸显了LINE在台湾的独大地位以及政府机关的无能为力。

针对此次LINE引发的隐私权风波,台湾数位汇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吴世昌表示,LINE在台湾没有一个主管机关负责,无论是NCC、交通部还是科技部,都应该要有主管机关出面处理与负责,否则就像Google刚进入台湾时一样,机关间互相踢皮球而已。

台湾数位汇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吴世昌指出,以LINE在台湾的高度市占率以及其近日更新的隐私权政策将用户个资运用在商业获利上的作为来说,第一,政府是否有办法对其收税?第二,吴世昌呼吁,未来LINE用户隐私是否有被过度利用的嫌疑,政府都应有法规,明确规范此种国外业者的行为。

吴世昌认为,LINE在台湾拥有超高市占率,用户几乎所有资讯、讯息都被LINE搜集,此次隐私权更新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风波,就是因为在台湾没有其他通讯应用程式拥有LINE的高渗透率以及使用率。「亲朋好友、公司企业,甚至政府部门之间的交流,很多都是透过LINE群组进行的,」吴世昌指出,这种在台湾独大的地位造成此次更新「根本没人敢不同意」,因为若是不同意就无法继续使用,就算先同意,之后再从隐私设定中减少分享给LINE的资讯,用户也无法完全将隐私权与个人资料掌握在自己手里。

吴世昌提醒,此次LINE隐私权更新引发的风波更值得台湾民众注意的是,未来LINE若要进军中国市场,要求LINE将伺服器设置在中国境内,届时台湾使用者的个资又当如何处理?LINE是否会为了进军中国而在用户个资上妥协?这些都是台湾政府必须从现在开始思考的问题。

最后,吴世昌批评,LINE此次的行为相当不尊重台湾使用者,可以说是一种「霸凌行为」。吴世昌指出,台湾政府对此种国外业者,必须要有一套管理与处罚的方式,否则台湾使用者永远只能被国外业者霸凌,处于被动地位。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LINE隐私权风波还原】别让键盘抵制再现?LINE独霸一方是有原因的……
【LINE隐私权风波还原】隐私权更新落落长 三张图看懂LINE把你的个资给谁了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新闻照来源:翻摄自LINE官方网站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