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isan OS 操作系統從初代的驚豔亮眼到現在的匆匆落幕,令人惋惜、深思。筆者將細數歷代錘子操作系統的設計特點以及功能,分析它高開低走的命運。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2013 年 3 月 27 日晚間,錘子科技在國家會議中心開發佈會,推出了他們的 Smartisan OS 操作系統。

當時,該系統支持三星 Galaxy S2、S3、Note2、HTC One X、小米 1、小米 2 和魅族 MX2 等機型。

錘子科技試圖重走一遍小米曾走過的從 ROM 到自研手機的長征路,這也爲他們贏得了外界的高度關注和正面預期。

第一版 Smartisan OS 發佈距今已有 6 年。

現在錘子科技團隊被字節跳動打散並部分收購,市面上存量的錘子、堅果手機恐怕將難以獲得大規模的功能更新,因此 Smartisan OS 的六歲生日恐怕應該說成是“冥誕”。

作爲 Smartisan T1 用戶,我懷着非常複雜的心情來回顧這款曾驚豔業界,但又如流星般匆匆墜落的手機 ROM。

擬物化、細節與“情懷”

這一基於 Android 操作系統重新優化界面而成的手機 ROM ,體現出強烈的羅永浩個人審美——特意被強調的擬物化風格,在“始作俑者”蘋果都已經逐步放棄的時候,顯得頗爲復古。

在不久前上海舉辦的 AWE 2019 家電展上,博世、格蘭仕、大宇等廠商都不約而同地推出了復古款的冰箱、微波爐等產品,其中有一款還獲得了大會評選的艾普蘭獎,不得不說是風水輪流轉。

Smartisan OS 剛推出時,大衆尚未對扁平化審美疲勞,不知放到現在是否會好一些。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設計團隊着力描繪像現實中的真實物件一樣的質感。但又除掉了上面的塵埃和瑕疵,把每個物件打磨的足夠光滑,彷彿身處無菌的真空環境,營造出類似皮克斯動畫的觀感。

他們甚至願意爲這種觀感犧牲部分可用性:

系統自帶的鬧鐘,調到秒錶界面是一個下拉的吊環,要用手指向下拉動吊環才能開始計時。同時難以通過輸入數字的辦法精確給出倒計時多少分鐘,只能用手速調節,並不好用。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錘子創作團隊認爲 Smartisan OS 的優點在於三個方面:漂亮、細節規劃和人性化的功用

而其中最令他們自豪的是細節

在每一次系統被拿出來對外宣傳的時候,老羅一定會着重的去講一些細節,會後也會通過微博、知乎等等,看似“不經意地”泄露出一些會上沒提到的細節。

如今已被廣爲傳誦的一個細節是:

音樂播放器界面模擬一個黑膠唱機——播放的時候,可以在唱機的邊緣顯示一個模擬的唱針,用手撥動這個唱針把它拿到一邊,就相當於暫停;把唱針撥動到黑膠碟的外側或內側,就相當於跳轉到歌曲開頭或結尾。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Smartisan OS 還爲幾千款常用的應用重新設計了圖標,以使得它們符合系統整體風格。

當時和現在更多手機 ROM 的應對方法,是將不同風格的第三方應用圖標,框在一個圓形或圓角矩形的框裏。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錘子設計團隊爲設計這些第三方圖標付出很大心血,但一些俏皮和體現團隊隱喻的圖標,後來卻換回更像原版的圖標。

有人說這是接到廠家投訴所致,畢竟修改了商標的原始設計。

老羅則有一個不同的解釋: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在該系統剛剛推出的那一陣子,中文網絡上正在流行發掘蘋果 iOS 和 macOS 的各種不爲人知的小細節:

比如說,備忘錄圖標上面的筆記本上有一段話,放大看是蘋果廣告片的臺詞;早年時鐘圖標是仿照瑞士鐵路的標誌性鐘錶,並且時分秒針就指向當前的時刻;Safari 瀏覽器的指南針圖標,指針偏向的角度受到地磁偏轉的影響等等。

這些幾乎不可能有人注意到的細節,構成了蘋果粉絲所稱的“情懷”。

而羅永浩和他的團隊似乎認爲,只要自己也同樣在微小的地方放入這些“情懷”的標誌物,並且“不經意的”被人發掘出來,就能夠提高自己產品的美譽度。

他們這樣做了,最終也得到了另外一個沉痛的教訓:這種對情懷的讚美終究只是錦上添花,必須建立於產品基本功能已經足夠過硬,大部分主要的需求都能很好得到滿足的前提之下。

不然,就是買櫝還珠。

從高度控制到逐步開放

最初幾個版本的 Smartisan OS 處處都瀰漫着一種高度控制的感覺——這個系統不歡迎用戶有過多的可設置和改動的自由。

錘子從首款機器 T1 開始,就用更嚴格的方法限制用戶刷機或者獲得 root 權限。

也許,如果有人提出需要自定義,因此破壞了系統的和諧與美感,很可能得到的迴應是“不喜歡可以不用啊”。

不論有意與否,這種設計無形當中幫助老羅篩選了很多忠實於他的鐵粉。但是這些鐵粉不一定每次都能將自己的熱情轉化成購買力

錘子、堅果手機和 Smartisan OS 的用戶羣也不得不一再擴展,最終也變成一個面向所有人的大衆化產品,並且逐漸開始放棄當時推崇過的部分特性。

最初 Smartisan OS 不允許更換壁紙,只能選擇一些已經預製好的顏色方案。

隨着堅果等機型推出了一些新的機身顏色和材質,配合新機身的皮膚也逐漸出現。在後來的版本當中,又加入了可以自定義壁紙,以及對壁紙呈現毛玻璃效果的選項。

同時,初期系統只能採用 9 宮格或 16 宮格顯示桌面圖標。

後來,也允許用戶自由選擇是否在圖標下顯示文字,以及是否使用宮格。如果不使用宮格佈局,就可以把 Android 的小工具(Widgets)放到桌面上,令該系統與其它手機 ROM 的差異進一步減少。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大部分系統設置項逐漸加入可以定製的成分。

經過調整,安裝 Smartisan OS 的手機和其他的安卓手機看起來都差不多:在系統瀏覽器也開始加入網址導航和無限滾動的信息流。

每次版本升級之後,都會出現一些預裝的第三方應用,儘管大部分都可以卸載。

初代 Smartisan OS 還有一種功能是延遲發佈短信,就是在短信界面按下發送按鈕之後,系統會自行等待多 10 秒鐘左右才真正執行。在此之前你按撤銷,就不會發出。

後期,錘子發佈的 TNT 功能走向了反面,同時允許向多人羣發短信。而在小屏幕上很容易誤觸,背離了防止誤操作的初衷。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當被問及“發送語音消息,經過訊飛轉換成文字如果有錯怎麼辦?”的時候,老羅說,收信人可以自己點開語音聽一聽,就知道正確的部分是什麼了。

相對一般情況來說,老羅的“打臉”似乎過於頻繁。

而這種“打臉”體現在產品設計上,最初讓人喜歡上的那些優點逐步都改沒了,就殊爲可惜。

Smartisan OS 最初適配其他機型,只是因爲還沒有做出自己的手機,所以後來就只有在錘子和堅果手機上能用。

不過到後來,官方也不再如此堅持了——除了推出任何機器都能裝的錘子桌面之外,也開始將整個系統授權給第三方。

2017 年,錘子已經負面消息纏身。當時有傳言說錘子可能賣身阿里,並讓錘子手機改用 Yunos ,但羅永浩否認。

不過同年 8 月的杭州雲棲大會上,我親眼見到了採用基於 Yunos 的 Smartisan OS 的機器。

在現場展出的兩臺手機,分別由康佳和諾亞信製造,保留了大爆炸、一步等專屬功能,但語音助手被替代成“小云”語音助手。此外,播放器、圖庫、天氣、安全管家、系統設置等系統應用也都是替換成了 yunos 的默認應用,並且捆綁了搜狐新聞、UC 瀏覽器等。

大爆炸、閃念膠囊、一步和 TNT

Smartisan OS 發展史上有兩大里程碑式的事件:一次是引入了大爆炸、閃念膠囊和一步等功能;另一次是做 TNT。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對於需要隨時記錄靈感的人,“閃念膠囊”是非常有用的功能,雖然調出方式稍微有點複雜。

不過,直接對着手機說出靈感並自動記錄的做法,不僅只有“閃念膠囊”能實現。

在搭配訊飛輸入法之後,任何一個手機上出現的文本框,哪怕是微信的“文件傳輸助手”,都可以實現“閃念膠囊”類似的用途。

按住屏幕字詞後,將該部分放大並提取文本的“大爆炸”功能剛出來,就被各種其它手機 ROM “慘無人道”地借鑑,以至於成爲現在國產安卓 ROM 的一個標配。

不過羅永浩本人也無法說自己就是功能的原創者,讓它成了一樁糊塗案。不過,錘子對此功能的宣傳推廣讓它爲人所知,這是大家都否認不了的。

“一步”的目的是——讓當初爲觸屏設計的 Android 系統,能和生產力工具 PC 的操作方式產生協同,從而使手機獲得更多的生產力可能性。

在此之後,錘子在擴展安卓手機生產力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推出了“無限屏”和 TNT 兩大更新,也埋下了日後崩盤的禍根。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受限於手機屏幕太小,“無限屏”希望通過陀螺儀感應虛擬出一個位於手機下方的“桌面”區域,假裝在這個“桌面”上拿起和放下東西一樣去操作。

不過這種操作違反了人的肌肉記憶,反而是對手機生產力的降低。

至於 TNT,是將 Android 手機的運算能力和多任務加上屏幕、鍵盤和鼠標,讓手機延伸到了桌面環境當中。

TNT 雖然提出了一個軟硬件一體化的解決方案,但是因爲錘子用戶並不買單,原型機很少流入到市場上,從零開始的研發更是讓本就不多的流動資金打了水漂。

它永遠地失去了檢驗這個想法是否能成功的機會。

“產能過剩”的錘子設計團隊

將生產力從傳統 PC 延伸到手機的嘗試由“一步”功能開啓,以 TNT 作結,掏空了整個製作團隊和老羅的全部精力和金錢,也使得錘子的營運陷入不可挽回的崩潰。

但是,在一次次的發佈會後,錘子的設計團隊卻用 Smartisan OS 的每一次更新,充分的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在錘子生命的最後時刻,有人用設計能力“產能過剩”來形容錘子當時的局面。

錘子的倒數第二場發佈會,宣傳了其設計團隊外包做出的一些產品,把自己的設計能力輸出給第三方,似乎想通過這種方式爲自己續命。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不幸的是,即使這場發佈會推出的旅行箱、“大衛和希瑞”智能音箱、空氣淨化器等等產品並非錘子自營,似乎也都不了了之了。朱蕭木不得不出去做電子煙。

今年初“子彈短信”改名爲“聊天寶”的發佈會,從各種角度看都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災難。

這意味着錘子最終背離了 Smartisan OS 剛剛萌芽時所堅持的“精神潔癖”,也是對初期錘粉喜歡上這家公司和這個人的理由的背叛。

儘管錘子的設計師仍然有能力將“聊天寶”的大紅喜慶宣傳標語和民國人物“宋煥鐸”打磨得非常精細,令它們依然具有錘子的畫風。但裏面呈現的內容,卻完全走向了理想主義的反面。

在這最後一次的發佈會並沒有取得預期的招商成效之後,錘子就分崩離析。

錘子科技的設計團隊在 Dribbble、Behance 等全球設計師社區都擁有專頁。

他們會將自己設計的界面局部圖片,以及爲應用程序重新畫的圖標傳到上面,也備受國內外設計同行好評。

錘子操作系統 Smartisan OS 分析:高開低走的命運

在 Dribbble 這種飛機稿滿天飛的社區中,一旦某個實際問世的產品有很多人用,但界面看着總有不舒服的小瑕疵,設計師就會自己動手去做一個在他們看來更合理的版本。

剛上線的 iOS 7 和現在的 Windows 10 都是重災區。

設計師們還會天馬行空的替蘋果、三星等廠商設計他們心中的真全面屏手機什麼的。

很多國內媒體不自覺的“把雞毛當令箭”,拿着這些跟官方沒半毛錢關係的飛機稿當 IT 新聞來發,糊弄國內讀者。

這些飛機稿可能永遠都無法成爲正式使用的版本,但這不妨礙設計師們一邊練手,一邊以畫會友,切磋交流,樂在其中。

也有一些國內廠商會不自覺地“借鑑”一下其中某個作品,讓你在國內 ROM 或網站等地看到遠超國內平均水平的優秀設計。

錘子的設計團隊也是這樣的設計師社區的一分子,但與衆不同的是,他們能看到自己的作品化爲現實,成爲實際上線的產品。

沒有其它任何的行爲,比這更符合對“理想主義”這個詞的定義。

錘子團隊由盛轉衰的過程中,不是所有人都值得同情。

但設計出 Smartisan OS 的錘子設計團隊,應該被我們所共同經歷的這個時代記住,也希望他們能到新的崗位上貢獻出更多精彩的設計作品。

作者:書航,微信公衆號:航通社 (ID:lifeissohappy),微博:@ lishuhang

本文由 @航通社 原創發佈於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於CC0協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