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崇宝/金融科技暨区块链整合新兴产业专家

去芜存菁后的区块链新创项目
今年可以看到有许多加密货币新创的出现,大多的团队都是从区块链技术的根本来改进,无论是开发出可扩展的区块链,还是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注1)等,相较2017年 ICO 大爆发的时期,今年的新创团队项目都不再是画大饼,而是有测试的产品与服务慢慢问世,即便使用者不多,但却是好的开始。

共识理念(注2)、去中心化(注3)与实际运行的冲突
区块链技术在这两年的时间有很大的成长,以往的区块链项目都在对标以太坊(注4)这样的智能合约平台,但实际上要创造一个新的公链(注5)项目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因为一切的成败都取决于共识!如果做了一条公链,但却没有多少节点(注6)愿意加入挖矿(注7),这样公有链的整体安全性就会大幅下降。因此这段时间能看到有许多项目将共识机制从 POW (注8)改为 POS(注9) 又或是 DPOS(注10),就是原本有多数节点在运作一条公有链,但改成只有少数节点运作,便能进而提升公有链性能。但在改成 POS 又或是 DPOS 的同时,社群中也存在许多争议问题,追求可扩展性与高频交易,相对就得取舍「去中心化」,那「去中心化」是否真的那么重要呢?

公链挖矿
当然,在区块链的世界中,去中心化肯定是重要的。但要做一个公有链平台要追求去中心化,就免不了挖矿,讲到挖矿又要有足够的矿工来贡献算力维持运作,这样的交易速度势必是较慢的。因为挖矿结果讲求全网共识。目前以太坊全球超过8000个节点,但每秒只能处理15笔交易,而在现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上,用户体验以及链上的生态应用是相对重要的。如果只追求高性能,可以让用户使用起来不会花太多时间等待,或许这样少量节点运做的「公有链」就有相对优势,像是 EOS(注11)或是 TRON (注12)这样类型的公有链,对于用户在平台上使用 Dapp「去中心化应用」(注13)等待验证到上链的时间,就会比在以太坊快速许多!以 EOS 为例子,EOS 不算是「中心化」的公链,毕竟还是分布式网络,是由21个分布式节点维持运作。

未来的公链与不可能三角
现在公链项目最大的问题是「不可能三角」(注14)无法突破,因为兼具「去中心化」、「安全性」、「可扩展性」的公链是不存在的。因此近两年才有许多团队往闪电网路(注15)以及互联网中的分片技术(注16)带进来区块链,为了就是希望能够做出一个高性能的区块链平台,这一切都是需要时间与技术的迭代,来让更多应用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现在公链百家争鸣的情况下,时间与市场将会验证,拥有最多开发者以及社群的公链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注1:Defi(Decentralize Financial),去中心化金融,运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结合既有金融服务的应用,使用在个人借贷、支付行为及投资行为等法人/自然人金融服务。

注2:共识理念(Consensus),泛指共同的认知,在区块链技术中,为达成共识使用的机制常见的有POW、POS、DPOS等方式。

注3: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区块链技术的特性之一,泛指相对于既有中心化(Centralize)的新型态概念。

注4:以太坊(Etheruem),以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开源系统,因建立让人可以简单使用的智能合约而著名,其使用之凭证俗称以太币(ETH)被公认为目前世界第二大加密货币,仅次于比特币(Bitcoin)。

注5:公链(Public Blockchain),所有人皆能参与其中的区块链,可参与的事包含发送、接收、验证等共识决定。与之相反的俗称私链、联盟链等,主要为参与角色资格限定与否。

注6:区块链的节点(Node),在区块链中纪录的单位,若有新的资料进入,每个节点互相同步,就可以确保所存取的资料是否正确一致。

注7:挖矿(Mining),可泛指透过计算取得加密货币作为奖励的过程。

注8:POW(Proof-of-Work) 工作量证明,在加密货币挖矿系统机制设定中,设定其奖励多寡取决于计算能力的高低,计算能力越强,可得到的奖励越多。

注9:POS (Proof-Of-Stake) 股权证明,可以透过本身持有的数量作为抵押以获得加密货币奖励,被视为可以改善POW耗能的问题。

注10:DPOS(Delegated Proof-of-Stake) 委托股权证明,与POS类似的运作方式,但由持币数量多者代理,类似代理人投票,可提升效率。

注11:EOS,由 Block.one公司开发,基于区块链智能合约平台,期代币EOS亦为目前主流货币之一。

注12:TRON(波场),以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去中心化媒体社交平台。其使用的币为波场币(TRX)。

注13:Dapp (去中心化应用),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泛指利用区块链技术结合智能合约所开发出来的APP。

注14:不可能三角:源自经济理论中的三元悖论,指不可能同时完成三件事,此处系指「中心化」、「安全性」、「可扩展性』三件事在目前是无法同时完成的。

注15:闪电网路(Lighting Network),指提升交易速度与性能的一种解决方案。著名的案例是比特币(Bitcoin)因为其互相验证的机制,当过多资料时常有传送时间过长的问题,此时就需要类似闪电网路的解决方案以加快速度及效率。

注16:分片技术(DatabaseShard),将数据库拆分成多份,让不同优势的角色执行的过程,是一种可以提升效率,并解决性能受限制的方式。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区块链】加密货币圈商品观察:比比特币更具隐匿性的Zcash

【区块链】我们与联盟链的距离(下)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