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胡照鑫/台北报导

行动网路发达,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机随时接收讯息,加上社群及通讯软体的快速扩散,让许多误导大众的假新闻或假讯息四处流窜,严重影响阅听大众权益。在「事实查证与公平原则—当前广电媒体治理的两大问题与挑战」座谈会中,学者建议,应该强化讯息查核的平台与机制,让公民参与讨论与检视,让错误资讯不再造成伤害。

中正大学电讯传播研究所教授、优质新闻发展协会理事长胡元辉表示,假新闻最难辨识的就是「半真半假」,利用模糊言论制造误导空间,需要将这些讯息分割逐一检视脉络,抽丝剥茧找出问题。

像是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天新闻播报丢弃200万吨文旦,遭NCC开罚100万元。胡元辉表示,虽然中天新闻一再解释已经现场更正数字为200万斤,「重点是200万斤也不是事实」,中天一直回避错误数字的来源,也没有进行查证,造成误导与公共损害,才会遭到主关机关惩处。

台湾数位汇流发展协会理事长吴世昌表示,不少人认为高雄市长韩国瑜能高票当选,是因为电视新闻台强力造势的结果,但他认为「绝对不是。」

吴世昌表示,单一电视台其实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力,让一名蓝营候选人在高雄这个相对版图小的地方大赢十多万票,韩国瑜能胜出是因为综合性因素,本身特质有吸引高雄民众之处。至于媒体的风格与商业机制该如何拿捏,如何在传递正确资讯之余兼顾公平原则,都有待各界商讨,找出更周延的方法。

政治大学广告学系教授林日璇表示,前一阵子地震过后,立刻疯传信义区路面裂开的照片也是很好例子,甚至发现许多匿名投稿挑起议题争端的现象。「影响最深的就是每天坐在电视前看新闻的族群。」

林日璇认为,阅听人的自觉很重要,以电脑公会正在规划的网路公约为例,如果有平台可以评鉴新闻品质,所有人可以去评鉴顺便查核,找出事实的速度就快了,久而久之会这些讨论还能够发挥影响力。

世新大学传播管理系教授罗慧雯表示,假新闻经过主流媒体放大后的效应很恐怖,刻意造假对社会利益造成危害,因此主张台湾要发动新一波的公民运动,从观察媒体开始,以群策群力的方式,透过实际数字进行新闻内容分析,将结果定时公开给主管机关NCC,一起让广电新闻变得更好。

北科大智财所教授江雅绮表示,假讯息有各种类型,研究发现政治类的假新闻散播最快与最广,同时负面效益也最不容易扭转,建议公民运动跟媒体识读要并行,相关法律才能发挥效果。

中原大学财法所教授林孟楠认为,国家有维持资讯正确性的义务,需要思考国家角色是否需要转换,过去倡导100%言论自由有其历史背景,时至今日,如何在网路时代确保资讯正确流通,国基角色更应该凸显出来。

台北大学法律学系教授黄铭辉表示,一旦媒体查证事实与报导公平要变成法律义务,由国家公权力强制实现的话,情况就十分敏感了,「用执法解决问题需要谨慎,很多质疑需要回应」,避免媒体寒蝉效益发生。

更多汇流新闻网报导:

减少假新闻的恶假害 胡元辉:加强事实查证 兼顾公平原则

维护品质不手软!YouTube每年花数百万美元雇万人校对影片内容

新闻照来源:记者胡照鑫拍摄

【汇流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email protected],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汇流新闻网:https://cnews.com.tw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