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多孩子~讀「幼幼班」好嗎?】  

【育兒】2歲多孩子~讀「幼幼班」好嗎?

很多媽咪都問我,那麼早讓♡蓎蓎♡去讀「幼幼班」好嗎?
自已還在家帶♡琂琂♡,怎麼不一起顧就好?
那麼小去學校不會很容易生病嗎?
抱歉我有時真的很忙,沒有時間能常常一個一個解釋,我花了一個星期的空閒時間,寫了篇文章跟你們分享~~⋯⋯

👪很多父母或是老一輩都覺得……
2歲多沒有必要上「幼幼班」,有人覺得
那麼小,就去上學,很捨不得
那麼小,只是去玩
那麼小,去又沒有學到什麼
那麼小,去浪費錢
那麼小,自已還在家顧小的,所以一起帶一起教就好
那麼小,去很容易生病,而且還會傳染給小的
那麼小,等小班、中班或大班在去上就好

坦白說,以上的想法,我不是沒有想過
但我的想法卻有大大的不同~來分享一下我個人的看法吧

【那麼小,就去上學,很捨不得】
不瞞你們說,這個問題♡蓎琂爸♡曾經很在乎,而我當然也不是一個完全不會心疼的媽咪,只是我覺得心疼都是難免的,由於♡蓎蓎♡從出生就跟我每天黏在一起,對他對我都會有不習慣的地方,可是我覺得我必需學會懂階段性的放手。因為我們無法陪伴孩子一輩子,照顧他到老,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要懂得適時的放手;放手是為了幫助孩子成長,讓他學習獨立自主,小孩才會懂得為自己負責,這樣的愛才深具意義。

【那麼小,只是去玩】
在家也是玩,去學校也是玩,這點是沒有錯
但"玩"這個字定義大不同,學校可以從玩樂中學習才是正確的觀念。2歲多小孩本來就不是著重在學一些課程,是著重在群體生活、 生活自理能力、 語言發展、 生活作息規律……正面人格的養成發展。例如:其實我們自己帶小孩,有時自己會不知不覺順著他,孩子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變的比較鴨霸、自私、依賴;可是在幼幼班要適應團體生活,老師就不會事事順他的意,孩子要開始一點一滴的學習分享、學會互相妥協、,也要學會更多生活自理能力。

【那麼小,去又沒有學到什麼】
真的沒有學到什麼嗎?我覺得這就大錯特錯了,像♡蓎蓎♡去讀了半年的幼幼班,我覺得他體驗還滿多的也,認1~10數字、兒歌讀本、運筆練習、蓋印形狀、音樂(節慶的歌)、體能課、基本認知(例加:分辨大小、 高矮、 形狀顏色)…… 很多耶,要細寫,寫不完啦。不要小看以上這些對2至3歲的孩子,這些除了智力發展、體能發展、四肢協調、還有十分重要的就是訓練孩子的大小肌肉。

【那麼小,去浪費錢】
親愛的爸比、媽咪們~我也知道這樣比較省錢,但有真的省很多嗎?
請問小孩在家不用吃3餐嗎?
請問小孩在家自學不用買任何教材嗎?
還有些家長更妙,不送孩子去學校,反而帶他去外面私人的教學,東學學西學學…這樣的費用真的有比較便宜嗎?值得大家仔細算一算……
坦白說這樣的行為,其實我有點傻眼,因為學校上的教學都是階段性的,設備上的安全也都是經過專業平估跟設計的。私人的環境不可能請人花多錢設計吧,安全上真的有疑慮呀;還有就算你的孩子在外面學在多,到學校的進度跟同學還是不一樣的,因為除非教材有差別外,你的孩子到了學校還是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環境與適應你不在身邊陪份的時間(因為通常在家越久依賴性就越高);另外還有小孩因為有些會了,到了學校老師教到重覆的就會小聰明,不認真上課,反而讓孩子錯失更多的學習課程,所以本人覺得經濟許可,還是讓小孩去上學真的對孩子比較好。

【那麼小,自已還在家顧小的,所以一起帶一起教就好】
這樣的問題,這樣的想法,我想過也試過
但我覺得這是不OK的,因為不同年紀階段的孩子,需要的學習、需要的睡眠……都是不一樣的。而且一個媽咪只有2隻手、2個眼睛、2隻腳、2個耳朵、1個嘴色…能力真的有限呀,如果硬要把2個不同年紀都在家,不只媽咪累的半死,小隻的也無法好好睡覺,而媽咪還要打掃家裡、整理家庭,還要1打2也是不無法教大的那麼多東西。

【那麼小,去很容易生病,而且還會傳染給小的】
這個問題其實都是早後要面對,是避免不了…不過幼幼班的人數,一定會比小班以上人數少…請問爸比媽咪們,你們覺得人數多比較多病毒,還是人數少比較多病毒呢?所以重點應該在如何平常多加強寶貝的抵抗力吧…例如:多運動、多晒太陽、飲食均衡、睡眠充足……之類的…能避免就避免..若被傳染,也會好的比較快

【那麼小,等小班、中班或大班在去上就好】
說實話,你的孩子要幾歲去上學,是你們自已的決定,但影響的是孩子的未來。
像我的經身感受,因為我阿嬤的年代幾乎沒有幼稚園,我爸爸媽媽的年代就算有也不見得每個爸媽都有讀,所以他們都不覺得幼稚園的重要性(也不能怪他們,年代不同,很多東西也不同,加上他們也不是從事幼教工作,更不了解教育的狀況),所以當時我就是到大班才被送去讀幼稚園的孩子,上了國小後發現~程度跟不上同學,因為大多數人他們在幼稚園都已經把ㄅㄆㄇㄈ跟數字學的很好了,國小老師也就輕鬆帶過,想說反正很多孩子都會了,不會因為你一個人而特別用心,最後我只好國小放學再來去幼稚園加強。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跟我走一樣的辛苦路,加上現在的孩子真的比我們那麼更聰明了,教育也跟我們那時候不一樣了,我們7年級生,是到國中才學英文,現在的孩子國小就要開始學了…所以爸比媽咪們如果你們愛孩子,不該以你們以前的觀點去思考,應該先到學校了解現代的教育課程,很多都從小班就開始教ㄅㄆㄇㄈ跟英文,如果幼幼班的孩子在幼幼班時期就已經適應好環境跟團體生活,他們是快的就可以進入狀況學習;但你的孩子到學校一樣需要一段時間先去適應環境跟學習,就可能錯失一段時間學習。

●另外當然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因此每個人的觀念、經濟能力、想法也都不同,我沒有要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只是分享我的想法與感受,所以你如果喜歡或認同~



如果喜歡我們的分享

歡迎加入
〝蓎琂水水屋〞育兒/ 旅遊/ 美食/ 團購/ 愛分享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ndy.sandy.beauty.hous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