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的三分暴雨還在下,從上海下到了深圳。

首鋼用全場21記三分成功的逆轉了深圳,客場106-96拿下系列賽首場比賽的勝利,搶得先機。

本場比賽首鋼小外援阿隆-傑克遜因爲腿部有傷影響了狀態,全隊國內球員第一得分點翟曉川賽前大腿拉傷出戰成疑,帶傷出場的他全場五投全失,只通過罰球拿到1分。第三節側翼最好的3D王驍輝因累計違體犯規被罰出場,末節還剩4分鐘時,方碩突破遭遇犯規後小腿嚴重抽筋不得不離場。在這樣的情況下,首鋼依然堅韌的完成逆轉,贏下了比賽。

單場21記三分,創下了首鋼隊史紀錄。比三分暴雨更可怕的是首鋼的全民皆兵。

蘇州肯帝亞主教練貝西羅維奇曾經點評他眼中的首鋼:防守端非常兇狠,進攻端思路清晰,轉移球很快,總能找到空位投籃,這些都要歸功於雅尼斯。

在江蘇執教了四個賽季,注重團隊體系的打造,防守要求嚴格的貝西羅維奇對於他的歐洲同行有着高度的評價。

首鋼和深圳的比賽中,首鋼完美的詮釋了“防守端非常兇狠,進攻端思路清晰,轉移球很快,總能找到空位投籃”。

深圳不是不知道首鋼外線準,算上本場比賽,首鋼最近五場命中82個三分,場均16.4個,命中率51.3%,本場之後首鋼已經連續三場外線命中率在53%以上,這是一個非常恐怖的外線手感。但深圳還是沒找到解決的辦法。

深圳知道自己的強點在內線,賽前還特意更換了外援,用內線球員昆西-阿希替換了後衛拜克斯。深圳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在強點上強上加強,在內線徹底鑿裂首鋼。首鋼的內線,外援漢密爾頓非強力護筐者,朱彥西腳下慢,丘天卻經驗,賽季中飽受肩傷困擾的常林防守同樣不夠理想。

上半場首鋼的內線一度非常狼狽,但雅尼斯不斷調整防守策略,防擋拆不換防,換防時則加快輪轉的速度。首鋼已經在自身能力範圍之內最大限度的抑制了深圳的內線,一項數據足以說明了問題:籃板球。首鋼常規賽場均籃板球40個,全聯盟倒數一。然而本場比賽首鋼搶到41個籃板,深圳只搶到了36個,首鋼贏了5個籃板球。這是首鋼進入季後賽之後連續第三場比賽贏下籃板球,對手分別是有張兆旭的上海和李慕豪、沈梓捷組合的深圳。這有多不可思議,瞭解首鋼人應該都知道。

深圳隊常規賽場均得分113.3分,全聯盟第三。首鋼隊常規賽的場均失分是95.2,是全聯盟失分最少的球隊,比場均失分倒數第二少的廣廈足足低了7.1分。而本場比賽首鋼讓深圳在主場只得到了96分,比常規賽場均得分少了17.3分,96分的失分也正好和首鋼常規賽場均失分相當。

防守兇悍,進攻有序,這是一場典型的雅尼斯時代首鋼的勝利。

除了兇悍的防守,首鋼的進攻端火力非常豐富。本場比賽,全隊第一得分點場均24.5分的阿隆-傑克遜只拿到8分,而國內球員第一得分點,場均14.4分的翟曉川只得到1分,即便如此,首鋼依舊拿到106分,比常規賽場均100.8分多了5分多。

去年季後賽打了5場,1分沒得的丘天,本場得到10分,生涯第二次得分上雙;王驍輝被罰出場後,頂上的段江鵬在13分鐘裏高效地拿到7分3籃板4助攻;最後三分多鐘頂替抽筋的方碩出場的球隊第四控衛王旭,送出2次助攻,並且在深圳全場緊逼對持球人包夾的情況下沒有出現失誤。儘管只有1分入賬,翟曉川卻送出了全隊最多的6次助攻。

聯手命中了13記三分的方碩和朱彥西,兩人各自拿到全隊最高的24分。把首鋼的技術統計蓋上名字,你甚至都分不出誰是外援。正是全民皆兵,多點開花,人人有擔當,最終讓深圳防不勝防。

防守紮實,進攻選擇豐富,這就是最近兩個賽季在雅尼斯調教下首鋼所展現出來的特質。首鋼就像是一架運行精密的儀器,環環相扣,默契配合。即使是某個球員傷退,也會迅速有人補位,保證這架機器的平穩運行。

不要忘記,在首鋼賽季報銷的名單上,還躺着隊內防守最好的內線吉喆和主力控衛劉曉宇。

最近兩個賽季,首鋼的比賽很少大開大合,穩健,成爲他們的主旋律。過去七場比賽,首鋼有四場失誤在10次以下,本場和深圳的比賽全隊只有8次失誤。

上個賽季,首鋼是全聯盟韌勁最強的球隊,整個賽季只有兩次輸球超過10分,分別是常規賽尾聲客場10分輸給廣州和客場13分輸給廣東宏遠。本賽季首鋼一在常規賽輸了15場比賽,只有4場比賽分差超過10分。分別是主場輸給深圳10分,客場輸給新疆13分,客場輸給廣廈17分,以及在聯賽收官階段飽受球迷指責的輸給吉林27分。

上賽季季後賽,首鋼和遼寧的對陣,雙方實力差距肉眼可見,朱彥西還在此前和上海的附加賽受傷賽季報銷。雙方四場比賽最大的分差是7分,而這場還是首鋼獲得了勝利,遼寧三場勝利一共才贏了首鋼7分。

首鋼的穩健之處還在於他們很少爆冷輸球,在面對實力不如自己的對手時,他們可以保持絕對的勝率,在面對實力更強對手時,和誰都有一拼。

這是雅尼斯治下的北京隊所展現的韌性:贏下該贏的比賽,不輕易輸掉該輸的比賽。

和深圳的比賽,丘天和王旭在比賽一首一尾的表現,可謂小卒過河當大車。他們能在關鍵的季後賽又如此的表現,和雅尼斯過去兩個賽季中的大膽用人密不可分。

雅尼斯不但按照NBA輪換方式在比賽中輪換球員,還給了年輕球員大量的機會。上賽季常規賽客場和遼寧的比賽中,比賽末節雅尼斯將張才仁、丘天、王旭三名小將同時留在場上,甚至險些讓首鋼看到逆轉的機會。本賽季,丘天的出場時間增加了一倍,已經從上賽季打醬油變成了常規輪換;張才仁和王旭也扮演了越來越多的戲份;上賽季一共只打了2分鐘的張卓,本賽季出場40次,還穩定的佔據了一個首發位置。雅尼斯的高容錯度,讓年輕球員得到充分的鍛鍊,在體系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在關鍵的比賽頂得上來。

儘管陣容存在明顯的缺陷,但如今的首鋼卻成爲聯盟中最難纏的一支球隊。

雅尼斯不只是場上的戰術大師,場外巧妙的利用媒體輿論,調節隊伍心態,他同樣很有一套。儘管在比賽中和更衣室經常嘶吼暴跳如雷,但希臘人幾乎從不在媒體面前批評球員。這也是他在接手球隊後可以平穩過渡,並且球員願意賣命,戰術執行力很高的重要原因。

本賽季開始前,雅尼斯在接受採訪時被記者問到本賽季球隊的定位時,他給出了“我們想比上個賽季更進一步,爭取能走的更遠。”的回答。

客場贏下深圳,讓首鋼距離雅尼斯“更進一步”的目標又近了一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