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一年政府亦邀請銀行協助派錢,過程大致順利。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日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後,昨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接聽市民電話。有市民質疑向已移民的港人派錢不公道,亦有新移民批評《預算案》歧視他們。陳茂波表示,若為派錢加設更多條件,將無法令款項盡快到達市民手上,又指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出適當計畫,照顧有需要的新移民。

  聽眾陳先生致電節目,質疑向已移民的港人派錢不公道,又指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二○一一年派錢時已遭受有關批評,反問前車可鑑之下為何仍重蹈覆轍。陳茂波解釋,當局只知道有多少人離港,但不知道他們離港的目的,市民移民時亦毋須向政府申報。他指,如果要設定受惠條件的關卡,雖然可以做到,但市民或因此感到煩擾,亦會更費時、令程序更繁複,導致款項未能較快到達市民手上。

  未能受惠派錢的新移民李小姐,就認為《預算案》歧視新移民:「我們雖然是新移民,因為沒有『永久』二字,甚麼福利都沒份。」陳茂波提到,新移民來港未滿七年就可申請公屋,強調政府透過不同政策照顧全港市民,不存在歧視,又指若派錢涵蓋非永久居民,外傭以及來港讀書或登記工作的外地人將同樣受惠,認為做法未必適合,如設條件又可能面對法律挑戰。他透露,已邀請關愛基金參考一一年的做法,考慮推出適當計畫,照顧有需要的新移民。

  陳茂波昨亦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回應議員就《預算案》的提問,其中民主黨胡志偉建議,將派錢對象擴闊至十八歲以下人士。陳茂波回應指,十八歲以下的永久居民不少都是學生,政府去年八月已宣布向每名學生發放二千五百元津貼,惠及九十萬人,防疫抗疫基金更會將津貼加碼至三千五百元,有關津貼亦會恒常化,認為政府已對十八歲以下人士作一定關顧。

  工聯會何啟明提出提早容許上網登記、向領取長者生活津貼人士同時發放一萬元等建議,以加快派錢進度,街工梁耀忠希望當局彈性處理,以支票等形式支援急需款項市民。財爺稱政府會研究上述建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