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特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2月26日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彙報,分析當前疫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點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不過,緊接著突兀的一句話引起輿論關注「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同志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會議中對於防疫工作、復工復產……等,習近平講話給予相當多明確的指示,不過,對於此次防疫捐款由誰發起、捐多少、捐給誰、用哪裡?等細節卻隻字未提,僅突兀地一句「響應黨中央對廣大黨員的號召,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同志為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輿論關注的是之前中國慈善救助機制存在嚴重的管理漏洞,紅會在疫情嚴峻時刻,將民間救援物資任意扣留、轉分配,災情最嚴重的武漢反而無法獲得醫療資源,導致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受創慘重,連中共中央也點名批判紅會糟糕的運營亂象。

中共過去對外援助十分大方,國庫開倉放糧援助非洲饑民,國內若遇天災,民間大力捐款賑災也很正常,1998年大洪水、汶川地震全國性地鼓動民間捐贈彷彿行善競賽一般,演變成地方官員做績效地號召民眾捐助,甚至有官員作為「政治任務」規定捐款數額,所謂「政治任務」與「強迫捐贈」的不樂之捐界線模糊。這次中共中央7常委具名響應捐款的情形,的確罕見。

有親中媒體高層說,不論金額多少,連習近平都要帶頭出錢,就能起到表率的作用,帶動全國性捐輸,對於目前疫情絕對能解地方政府燃眉之急,不過,這也顯示了中共手頭的確吃緊。

圖片來源:記者蔣德綱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中共防疫會議17萬人上線 習近平釋放什麼信號?

防疫,柯文哲上道 隔離,林智堅暖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