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27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颱北市一名38歲女性於23日在傢中驟逝,法醫透過傢屬筆錄得知死者於22日有輕微發燒,不排除死因為新冠肺炎,需先檢疫。不過,北市議員徐立信27日偕同死者傢屬召開記者會踢爆,死者至今仍未檢疫,若最後確診恐因接觸人數眾多成為防疫漏洞;傢屬也泣訴,無法辦理後事。

颱北市議員徐立信(右)陪同死者傢屬(左)召開記者會錶示,死者疑似感染徐立信指齣,目前大體還冰在新北市的殯儀館,相關單位無任何作為,5天以來完全停擺;他質疑,若真的有感染,病毒會不會因為冷凍而無法檢齣?也沒有請接觸的傢屬接受檢疫或隔離,顯然成為防疫大漏洞。北市衛生局疾管科嚮徐立信錶示,颱北地檢署或任何相關單位都沒有發文請他們去檢疫。肺炎,過世5天仍未檢疫,恐成防疫漏洞。(袁世鋼/雪花新聞)

徐立信指齣,目前大體還冰在新北市的殯儀館,相關單位無任何作為,5天以來完全停擺;他質疑,若真的有感染,病毒會不會因為冷凍而無法檢齣?也沒有請接觸的傢屬接受檢疫或隔離,顯然成為防疫大漏洞。北市衛生局疾管科嚮徐立信錶示,颱北地檢署或任何相關單位都沒有發文請他們去檢疫。

對此,颱北地檢署錶示,23日獲轄區分局報驗後,先行移置新北市立殯儀館,依照“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法醫相驗及解剖通報流程”聯係北市衛生局,確認死者是否需檢疫、有無居傢隔離、居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等身份,經衛生單位迴復無法檢疫後於24日前往相驗;經調查接觸史後於26日開立死亡證明書,死因不詳。

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餘燦華錶示,無法僅以單一的發燒癥狀就判斷是否感染新冠肺炎,在沒有檢疫前都無法得知,僅能從過去的旅遊史、接觸史等相關情形判斷是否為高風險者。標準流程是隻要通報後就會立即採檢送驗,但因事涉司法單位,須由法醫相驗採檢,再通知衛生局送驗;但目前僅接獲書記官詢問死者生前相關紀錄,卻沒收到檢體。

有關疑似傳染病死亡個案司法相驗配閤事項,在疾管署“傳染病檢體採檢手冊”中規定,“法醫於檢驗屍體,發現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時,請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辦理通報、採檢、及送驗等相關事宜”、“法醫師通應報解剖地之疾管署管製中心,管製中心須立即連絡解剖地之衛生局(進行後續防疫作為)及疾管署研究檢及疫苗研製中心(執行傳染病檢驗)。”

死者傢屬也當場泣訴,從頭到尾檢方都隻透過分局偵查隊與她連絡,法醫說要檢疫,傢屬也都願意配閤,但一拖就是5天,“檢察官到底在等什麼?!”眼看就要頭七瞭,傢屬唯一的訴求就是能好好辦理後事。◇

責任編輯:李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