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太阳能黯淡 宝德声请破产

由国发基金及华新丽华等民股合资的宝德能源(宝德电化材料),先前屡传财务吃紧并未缓解,加上太阳能产业大环境不佳,公司帐面资金已不足清偿现有债务,董事会昨(26)日决议,向法院声请破产。

宝德公司于2010年10月成立,股东除了国发基金、中技社、耀华玻璃等,亦有民股华新丽华,公司目标生产高品质太阳能级多晶矽,后因太阳能制造产业低迷,导致建厂工程被迫延缓。该公司目前资本额141亿元。

不过,宝德表示,该公司2019年2月量产,惟太阳能级产品价格低于成本致无法大量产出,公司决定转型生产半导体级多晶矽,并于2019年6月产出符合半导体等级产品。

宝德指出,半导体产业验证程序冗长,公司供货前仍需足够资金维系运作,自2019年2月起缺乏营运资金,公司增资至今未果。依据华新丽华公告,持有宝德去年底之帐面价值仍有16.8亿元。

根据宝德财报,去年前三季亏损37.11亿元,财务状况窘迫情形持续至今,据悉,宝德建厂已投入280亿元,尚有百亿元联贷,但宝德去年用低于票面的3元让股东增资,民股股东都放弃。

知情人士指出,受太阳能产业大环境影响,宝德营运状况不佳,曾委托顾问团队对公司进行评估,但政府针对结果并未表态是否决定金援,民股股东也不愿再承担风险进行投资。

宝德昨日公告,公司现有存款不足,2月25日届期之银行利息1,923万元、2月26日届期之支票664万元均无法支付,另有债权人于2月25日以债权金额154万元,就本公司部分资产进行动产查封之强制执行事宜。

因此,宝德帐面资金已不足清偿现有债务,已无法继续营运,董事会昨日决议向法院声请宣告破产,也意味著政府过去大力支持的太阳能产业,吞下一败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