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文青当妈3】卢凯彤与爱猫相继离世 魏如萱:生命一直给功课

小孩让魏如萱发现自己的可能性,「重新用小孩子的视角,再看世界。」

她说话偶尔有一些神经质,当然,她是一个收纳情绪的人,也应该会是一个被情绪折磨的人。但她说「我不是那种急著找答案的人,我觉得时间会告诉我为什么,我还满享受各种大大小小的情绪,我尽量不去抵抗,我为什么遇到这个事情,好,我面对它。」

包括承受著失去的情绪,失去父亲、失去挚友卢凯彤、失去爱猫⋯让魏如萱写下了〈彼个所在〉。「生命就是会一直一直给你功课,如果你承受得起的话,你面对的功课会愈来愈不一样。像面对爸爸妈妈的离婚,像面对去学校跟同学处不来,因为已经先面对过了,我反而更能体会,别人是怎么想的,更能有同理心,你的心会变得柔软,你比较不会骄傲。」

「〈彼个所在〉写的东西,算人生里面接二连三的打击,告别、死亡,一个接著一个,我上一个都还没好怎么又来了!但这就是生命啊,一定得面对的。」她说。

前年底,她15岁的爱猫Gaga在儿子出生1个多月后过世,她说:「那时猫在旁边看著小孩,猫知道很多事情。」

降不下来的体重,让魏如萱在宣传期间会自卑,但放话小孩断奶之后,她就要做激烈些的运动了。

她曾经跟Gaga沟通得知以下事项,「他说他们去那边很忙耶,我问我还会遇到你吗,他说会,我说可是我不想养猫了耶,他说到时候你就知道,」魏如萱于是一惊:「猫知道很多事情,该不会我还要再生一胎吧,再把Gaga生回来!」聚散有时,人生真比猫生还要难。

其实关于宠物转世,魏如萱有很多故事可分享,其中之一是,「听到我一个朋友讲,她的小孩说『我喜欢的那只猫叫黑黑』,他妈妈吓到,因为她以前养一只猫叫黑黑,一只叫咪咪,他妈妈问『你是黑黑还是咪咪?』,他说我是咪咪。」

「我朋友说,她带小孩去一家动物医院时,里面的猫叫莲花,跑来跟小孩玩。后来我朋友才想到,咪咪要过世前,就是有去那间医院,莲花跟咪咪当时就认识了。」是玄也不玄,唯有信者恒信。

奶与蜜的滋味 魏如萱小档案

1982年10月10日生。幼时由祖母一手带大,原为自然卷乐团主唱,2007年发行个人首张专辑,曾三度提名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与隆宸翰于她36岁生日前夕登记结婚。2019年底发行个人第六张专辑《藏著并不等于遗忘》。

场地提供:Switch Spac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