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26日訊】颱灣北部60餘歲婦人武漢肺炎群聚案結案,但感染源還找不到。專傢黃立民今日說,此案疫調有極限,一直找感染源是浪費時間。目前有零星社區感染,隻能盡力防堵。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宣布,北部60餘歲婦人武漢肺炎傢庭群聚案結案,采檢的傢屬12人中,2人確診,其餘陰性;醫護采檢154人都是陰性;友人采檢12人都陰性;其他接觸者采檢64人都是陰性。

不過,確診的婦人大女兒雖然采檢3次陰性,但因其有咳嗽癥狀且發病前14天曾與婦人密切接觸,列為極可能病例。目前住院隔離中。

陳時中說,此案已經結案,婦人的可能接觸者都已過潛伏期,疫情沒有嚮社會擴張的風險。至於婦人感染的源頭,會持續分析,但不強力追蹤。

颱灣目前有2案社區感染的傢庭群聚感染源不明,一案為北部60餘歲婦人;一案為北部80餘歲老翁。北部婦人群聚案結案,可能代錶感染源找不到。

這名北部婦人近2年沒有齣國史,1月22日齣現發燒咳嗽癥狀,22日至29日曾4度到診所就醫,被診斷為一般感冒等疾病。後來癥狀遲無改善,29日被診斷肺炎,且因病情惡化,2月10日轉入加護病房,並於17日因醫院配閤指揮中心的流感並發重癥檢體檢驗結果為陰性者進行通報采檢而確診。

颱灣感染癥醫學會理事長、颱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下午接受記者聯訪時錶示,疫調本來就有極限,尤其這名北部60餘歲婦人發病至今已經過瞭很久,很難去追這麼久以前的接觸史,如果硬要追,隻是浪費力氣,而找不到感染源,可能就是社區感染。

黃立民說,目前指揮中心也已認定,颱灣有零星的社區感染,但還沒有一個明顯的傳播鏈。盡管颱灣近日都有新增個案,今天還有外籍看護工確診,但都還是在傢庭內傳染。

黃立民錶示,現在疫情擔心的是傢庭外的傳播鏈,如教會或其它層齣不窮的生活接觸,問題就會很大條。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不會一直待在傢庭內,“我們隻是在等”且盡力防堵。

責任編輯:陳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