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蔣德綱/特稿

2月23日,中共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甯、趙樂際、韓正在北京舉行「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的講話」,此次會議透過電視、電話共有17萬人參加,涵蓋中國大陸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人民團體,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都設有分會場,規模之大可以破天荒形容。習近平,釋放了什麼信息呢?

習近平對於新冠病毒的疫情發表逾萬字的講話,對象從中央到縣團級規模達17萬人,講話重點有三點,一是會議內容非常重要;二是會議內容非常緊急;三是會議內容不再以公文傳達方式層層轉發,以減少中間層級的資訊消減和曲解。習近平在北京講話,所有分會場直接聽原聲、見真人。

習近平在會議中直指四類在抗疫鬥爭中表現不佳甚至很差的作風問題,並強調「決不能容忍!必須堅決糾正」。第一類,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畏首畏尾,什麼都等上面部署,不推就不動;第二類,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況弄不清、工作沒思路;第三類,敷衍應對、作風漂浮,工作抓而不細、抓而不實,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第四類,百般推託、左躲右閃,甚至臨陣脫逃。習近平點評這四類作風,隨後中共官媒新華網具體刊出懲處官員案例。

事實上,習近平釋放的信號還不僅止於此,這次直接下達指示規模之大、之廣更有以下幾點意涵:

第一、原先擔任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指揮權已交還予習近平,習近平統一領導,中南海對於防疫工作的紛歧已趨於一致。

第二、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上升,明指尚未出現拐點,言下之意,否了原先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的表現,習李體制是否還能繼續走下去不無疑問。

第三、習近平跳過組織體系,向中階官員下達指示,除了事態緊急、避免層層轉發、曲解,另外也有排除黨內其他派系藉機動手腳的機會,統一指揮權的意義。

第四、習近平點評四類作風,不排除後續將有大規模整肅行動,此前疫情爆發危急之際,紅會、莆田系爭搶醫療物資行徑囂張,以及各級地方政府緊急徵用物資互打亂象,都將受到強力制止。

圖片來源:記者蔣德綱拍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柯文哲上道 隔離,林智堅暖心

是人球?還是人道? 回答前的思想實驗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