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賞花踏春的好時節。熬了一個冬天,到了春天,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哇,終於生命要釋放了一樣。這是生命釋放的感覺會讓人特別想去融入自然,放鬆身心,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和人生的美好。

而且春天也是一個百花開放的季節,當奼紫嫣紅的花朵兒盡情綻放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會有一種特別的衝動,恨不得融入花海中,聞一聞花香,摸一摸花瓣,用自己的鏡頭去記錄這生命最美好的一刻。

無錫的春天很美,對於無錫人來說,這裏的春天就是從無錫梅園和無錫黿頭渚開始的。梅園和黿頭渚都是無錫非常有名的旅遊景點,梅園以梅花著稱,黿頭渚因爲櫻花花海而被遊客所熟知。一到春天,這兩個地方還會特別舉辦賞櫻節,梅花大會等,中間融入大量的文化活動,吸引遊客過來。

但梅園的梅花雖美,勝似香雪海,黿頭渚的櫻花雖美,堪稱中華第一賞花地,但是兩個地方到了這個季節,人就多,讓人賞花的興致都大打折扣。我以前去過梅園,去過黿頭渚,尤其是黿頭渚,人多的時候,當時門口售票處買票排着老長的隊伍。

所以如果你真的只是想感受一下大自然生命的氣息,欣賞百花開放的美,而不是衝着黿頭渚或梅園的名氣,那不妨等到4月,到渤公島去看一看百米長廊的紫藤花。

當年長居無錫的時候,經常回去渤公島走一走,這是一片溼地公園,有水有橋有長廊,環境優美,非常漂亮。在渤公島有一處長廊,這處長廊上纏繞着紫藤。當時也見過紫藤花開的樣子,只不過那時候渤公島的紫藤並沒有完全長起來,長廊只有稀稀拉拉的幾枝枝條,從長廊下走過,還有大片的陽光從上方照射下來。

去年無錫的朋友給我發了一些照片,一串串美麗動人的紫藤花從花架上垂下來,像極了色彩飽滿而又嬌豔欲滴的紫葡萄。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

紫藤,“紫”和“藤”二字點出了紫藤的特點:花開爲紫,莖繞爲藤。文人稱紫藤是柔中有剛,是浪漫、吉祥的象徵。再加上色彩飽滿,嬌豔動人,所以也會有很多文人以及古時候的畫家會以紫藤作畫作詩。我網上看到介紹紫藤的資料上,李白關於紫藤的詩歌最有名: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流美人。

紫藤的花朵是一串串地開,有點像是豌豆花,但是花束很大,每一花束都有很多的花朵,我沒有數過,但絕對比一串葡萄的顆粒多。

渤公島的紫藤花長廊,一側是西蠡湖和生態溼地,另外一側是鬱鬱蔥蔥的綠地。長廊現在已經形成一道天然的紫藤綠色長廊,而長廊兩邊也是環境優美,多個品種的花競相開放,有碩大嬌嫩的繡球花,有紫色的紫荊花,還有杜鵑花和蝴蝶花等等,煞是美麗。這些花的花期不一定一樣,但花開時節此起彼伏,即使沒有趕上紫藤花花開,也不會令人失望。

渤公島的紫藤花有兩個品種,有紫色的,紫中帶點白,有白色的,白中透點綠色,無論哪一種,只要是花開的時候,都非常美麗。

朋友相邀4月去賞花,到時候再給大家拍一些紫藤的美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