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軟銀集團的創始人孫正義透露,日本軟銀集團下屬移動公司(SoftBank Mobile)計劃在日本東京證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預計可以在2018年完成上市,融資額在2萬億日元(約180億美元)左右,有可能成爲日本歷史上最大規模的IPO(1987年,NTT的融資額約2.2萬億日元)。

當這個消息開始傳出之後,軟銀公司的股票在週一上漲了5.9%,這是去年六月以來的最高漲幅。

SoftBank Mobile計劃上市,融資180億美元

據日經媒體透露,軟銀集團還計劃在軟銀移動上市之後,繼續持有公司越70%的股份,而其他30%左右的股份對投資者開放,不僅如此,孫正義還計劃在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等海外市場同步上市,目前正在計劃中。

軟銀集團於2004年收購日本電信、2006年收購了英國沃達豐的日本法人,在日本國內擴大了主力的通信業務。接管該業務的子公司軟銀在日本移動市場成爲與NTT DoCoMo和KDDI(au)並居的三大移動運營商之一。移動業務2017年4~9月的營業利潤超過4000億日元,成爲集團的主要收益源。

從軟銀集團公司公佈的業績來看,軟銀移動在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的銷售輸入下降了4.7%,主要因爲爲了吸引更多的用戶,軟銀移動加大了補貼和折扣。目前軟銀移動公司擁有3280萬移動用戶。

在過去30多年,孫正義通過借來的錢,想方設法把1981年創立的軟銀改造爲一個橫跨兩個大陸的電信公司。在日本,他通過引入蘋果iPhone,與最大的電信運營商NTT進行競爭;在美國,他收購Sprint公司,與AT&T和Verizon進行競爭。

SoftBank Mobile計劃上市,融資180億美元

軟銀集團的構成結構(日經中文網製作)

不過,工業4.0頭條發現,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並不認同他想創造一個電信公司,他在2017年11月的一次投資會議上表示,“我從來沒有想過軟銀集團的核心業務是電信業務,因爲軟銀集團的核心業務是信息革命(Information Revolution)。”

顯然,軟銀集團通過所謂“願景基金”(Vison Fund)高達1000億美元的投資,收購了英國半導體設計公司ARM,以及Google旗下的機器人公司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顯然,日本引以爲傲的先進製造戰略,可能要由頗具獨特投資氣質的孫正義來完成。


SoftBank Mobile計劃上市,融資180億美元

i4CN(工業4.0中國-簡稱),是中國最系統化、最全面的工業4.0、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無人工廠領域的第三方諮詢公司。;公司整合華爲、博世、騰訊、美的等專家,首家提供工業4.0整合方案,包括i4技術項目、i4四大管理體系、十大思想變革的三層金字塔式諮詢架構;能夠指導企業實施專業化的工業4.0變革和無人工廠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助力國家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藍圖。

SoftBank Mobile計劃上市,融資180億美元

樑卓業 i4CN首席諮詢顧問中國工業4.0、智能製造、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專家,華爲ISC、IPD體系專家華爲ISC+項目組成員,智能製造標杆車間項目經理工業4.0十大思想變革、無人工廠建設體系首創人中山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雙MBA,廣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本科歡迎需要導入華爲ISC、IPD體系,實施工業4.0無人工廠的企業與i4CN合作。

(請搜索i4CN樑卓業老師相關課程視頻並進一步瞭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