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Siemens)宣佈,其價值400億歐元的醫療業務部門將在2018年上半年在法蘭克福的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örse)上市,這將是德國20多年來最大規模的IPO。

醫療業務是Siemens九大部門中收入最高的一個,銷售額達37億歐元,其利潤率也是最高的,達到19%。高利潤來自於提供軟硬件結合服務,其中包括諮詢服務。

Siemens已經指定高盛(Goldman Sachs)、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和摩根大通(JPMorgan)作爲本次IPO交易的主要承銷商。作爲本次IPO的一部分,西門子預計將出售最多25%的少數股權。

西門子醫療明年上市,德國20年來最大IPO

知情人士表示,Siemens在倫敦、紐約和法蘭克福之間權衡,最終選擇在法蘭克福IPO。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由於英國退歐,法蘭克福的重要性將繼續提升;二是紐約上市的醫療企業往往以美國爲中心。

Siemens CEO喬•克澤爾(Joe Kaeser)也正在對Siemens作出改革,這次上市將成爲他任職以來最大動作。Joe Kaeser在2014年推出的“願景2020”計劃,Siemens將業務重點回歸工業業務,並將其他非重點業務部門剝離。

工業4.0頭條早前跟蹤到,Siemens和阿爾斯通(Alstom)在2017年9月26日正式簽署諒解備忘錄(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西門子軌道交通業務與阿爾斯通對等合併。

Joe Kaeser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表示,老式的綜合企業競爭力下降。他還表示,Siemens的競爭對手“在戰略轉型方面不夠積極”,暗指勁敵GE。

但事實上,GE CEO約翰·弗蘭納裏(John Flannery)也在積極採用併購重組等手段調整GE業務結構。就在不久前,John Flannery發佈了GE新的重組計劃。

Siemens的戰略轉型是否比GE更加成功?時間會證明。


西門子醫療明年上市,德國20年來最大IPO

i4CN(工業4.0中國-簡稱),是中國最系統化、最全面的工業4.0、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無人工廠領域的第三方諮詢公司。;公司整合華爲、博世、騰訊、美的等專家,首家提供工業4.0整合方案,包括i4技術項目、i4四大管理體系、十大思想變革的三層金字塔式諮詢架構;能夠指導企業實施專業化的工業4.0變革和無人工廠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助力國家實現中國製造2025的宏偉藍圖。

西門子醫療明年上市,德國20年來最大IPO

樑卓業 i4CN首席諮詢顧問中國工業4.0、智能製造、無人工廠、工業互聯網專家,華爲ISC、IPD體系專家華爲ISC+項目組成員,智能製造標杆車間項目經理工業4.0十大思想變革、無人工廠建設體系首創人中山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雙MBA,廣東工業大學機電學院本科歡迎需要導入華爲ISC、IPD體系,實施工業4.0無人工廠的企業與i4CN合作。

(請搜索i4CN樑卓業老師相關課程視頻並進一步瞭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