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1 23:07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總開發經費約2.5億元,分3年編列預算,代表會已審議通過2期預算合計1.7億元;不過,有大義里民發起「反對鳳岡興建納骨塔自救連署書」,近1個月約有600人簽署,其中3分之2是新豐人。

竹北市長何淦銘表示,興建納骨堂確有需要,第六公墓禁葬推動公墓公園化,早在1993年報省政府覈准設置納骨塔;他上任後重啟計畫,考量全市8個公墓多已徵收或是禁葬、遷葬,加上人口持續成長,因此決定在符合法規的最大容量下,從5萬罐調整為10萬餘罐。

此案獲代表會支持,且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公所預計年底前召開工程說明會,充分與市民溝通後,希望明年動工,爭取2020年底前完工啟用,未來也會爭取擴大回饋。

針對對外交通,何淦銘強調,未來除掃墓期間規劃接駁專車,原第六公墓將整闢停車空間,原聯外道路拓寬,另將研擬另闢一條8到10米的道路。

反納骨塔發起人、本身也是大義裏長參選人曾臺安表示,他們贊成活化公墓用地,但不應與納骨塔興建綁在一起。內政部資料(2016年)顯示,竹縣9處公私立寶塔設施空塔位超過16萬位,平均1年納入1500位;意即,現有塔位可再使用108年(尚未考慮人口減少及環保葬因素),應統一由縣府管理,提昇空塔位使用率。

曾臺安說,竹北市公所在2015年11月召開一次說明會之後未再開會,里民大不清楚此案進展狀況;地處竹北、新豐交界,預計未來約有半數車流由新豐進入,但此案未曾與新豐鄉民溝通過,且應重新環評。取消興建納骨塔後,經費可拿來補助縣民/市民骨灰安置,及輔導先民骨骸遷至空餘塔位。

此自救行動預計連署2000人,將寄給議員代表,並展開訴願、行政訴訟等救濟程序。

縣府民政處長吳聲祺表示,竹北市人口逾18萬,現已無公立塔位,溪北五鄉鎮市公立塔位也剩不到2000位,確有新建公立納骨堂的需求,且進塔可減少送葬隊伍的交通與噪音問題。至於全縣4處私立經營的殯葬設施,無法由縣府統一管理;補助、輔導縣民將骨灰/骨骸移至私立塔位,會有圖利業者的爭議,更不可行。

民政處統計,新竹縣2017年度剩餘10萬餘塔位,平均一年納入1500位,仍可繼續使用70年。現有公立個人塔位1萬到4萬元不等(設籍竹縣),私立個人塔位收費3.5萬到上百萬元不等。

  • 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總開發經費約2.5億元。圖為構想圖。(竹北市公所提供)

    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總開發經費約2.5億元。圖為構想圖。(竹北市公所提供)

  • 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毗鄰鳳崎落日景觀步道入口,視野遼?。(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市第六公墓公園化納骨堂新建工程毗鄰鳳崎落日景觀步道入口,視野遼?。(記者廖雪茹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