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來日本旅遊過的同學,一定都會對遍佈日本街頭巷尾的大小神社印象深刻。這些林林總總、規模不一的神社,構成了日本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伏見稻荷大社(圖自Lonely Planet “IN" 系列《東京到京都》)

且以我居住的東京爲例,大如佔地70公頃的明治神宮,小到居民區裏僅有紙箱大小的神龕,都是日本民衆虔信的對象。

無論是正正經經的“三拜兩拍”(參拜神社的標準禮儀,先鞠兩下躬,再拍兩下手,許願,最後再鞠一躬),還是匆匆路過略一彎腰,都是融入日本人血液中的神聖儀式,是他們對美好生活和未來的祈願。

北野天滿宮,供奉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學生們常來此祈求學業順利(圖自北野天滿宮官網)

這些神社看上去大都一樣,實際上卻各有各的建築特點,今天想要爲大家介紹的,便是從神社的建築樣式識別各類神社。

認識神社建築,首先有幾個處於日本語境的簡單建築概念要知道:

1. 切妻造(對應中國建築的懸山頂)

2. 入母屋造(對應中國建築的歇山頂)

3. 寄棟造(對應中國建築的廡殿頂)

4. 平入(從與屋頂大坡面平行的一側進入,即正面進入)

5. 妻入(從與屋頂大坡面垂直的一側進入,即側面進入)

瞭解了這幾個概念,就可以更方便的瞭解日本的神社建築。

日本的神社建築按其命名方式大概可分爲兩大類,分別是以代表神社的名字命名和以所祭神明的名字命名,那麼就來看一看,日本的神社建築到底分爲哪幾種?

01

神明造(しんめいづくり)

特點:切妻造/平入

以代表神社,伊勢神宮之名命名,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樣式之一。這種類型的神社建築脫胎於日本古代的穀倉建築,類似於中國的幹闌式建築。

地板由柱子承託,高於地面。整體造型簡潔,屋頂寬大且無曲面;另外伊勢神宮的神明造,不同於其他神明造神社,其立柱直接立於地面,無礎石,也被稱爲“唯一神明造”。

代表神社:伊勢神宮,仁科神明宮

伊勢神宮

仁科神明宮

02

大社造(たいしゃづくり)

特點:切妻造/妻入

以代表神社——出雲大社之名命名,與神明造同爲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樣式,亦脫胎於古代穀倉建築,地板高於地面。

與神明造不同的是,大社造屋頂有一定程度的曲線,室內平面爲正方形,開口處於側邊,且開口不在中間位置,而是偏左或偏右。

代表神社:出雲大社,神魂神社

出雲大社

神魂神社

03

住吉造(すみよしづくり)

特點:切妻造/妻入

以代表神社——住吉大社之名命名,形制與大社造相近,但屋頂無曲面,且入口位於側面中間位置,地板相較神明造以及大社造離地面更近,脫胎於古代貴族的住宅樣式。

代表神社:住吉大社

住吉大社

04

春日造(かすがづくり)

特點:切妻造/妻入

以代表神社——春日大社之名命名,建築妻方向(側面)有屋檐向前延伸,覆蓋住階梯部分。入口位於中間位置。

此類神社形制多出現於與藤原氏頗具淵源的近畿一帶(位於日本本州中西部,包括三重縣,滋賀縣,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奈良縣以及和歌山縣。)

代表神社:春日大社,熊野神社(甲州市)

春日大社

熊野神社(甲州市)

05

日吉造(ひえづくり)

特點:入母屋造/平入

以代表神社——日吉大社之名命名,正面以及兩側面屋檐伸出部分較多,且正面額外延伸一部分以庇階梯。較爲特別的是背面部分呈垂直切段狀,無屋檐。因其性質頗似武將頭盔,又稱“聖帝造”。

此種形制的神社全日本僅有日吉大社一處,極爲罕見。

代表神社:日吉大社

日吉大社

06

流造(ながれづくり)

特點:切妻造/平入

此類神社並非以代表神社或所祭神明的名字命名,大概是與建築特徵有關。

流造的神社,其特點在於平方向(即正面)的屋檐極大地向前延伸,覆蓋住迴廊以及階梯,且因延伸幅度大,屋頂坡面曲線明顯,有流水之勢,所以稱爲流造,大概有這樣的原因吧。

代表神社:宇治上神社,神穀神社

宇治上神社

神穀神社

07

八幡造

特點:切妻造/平入

八幡造,以其供奉的神明——八幡大明神的名字命名。八幡大明神爲日本本土神祇,代表着武運昌隆。

其基本形制爲前後兩間切妻造的平入殿宇(前殿和後殿)組成,屋頂從側面看呈M形。因是兩間併成,所以內部空間普遍較大,運用此種形制的神社建築也最爲普遍。

代表神社:宇佐神宮,石清水八幡宮

宇佐神宮

08

權現造(ごんげんづくり)

特點:入母屋造/平入

“權現”一詞,指的是在佛教傳入日本後,佛教的諸佛以日本本地神明形象出現,是爲“權現”,大概可以用漢語解釋爲“權且出現”。後來經過發展,對日本歷史產生過重大影響的人物也被神格化,也可稱爲“權現”。比如結束了日本戰國時代、開創了德川幕府的武將德川家康,就被後世尊稱爲“東照大權現”。

而權現造的神社,實際上也是始於祭祀德川家康的久能山東照宮的營建(1617年)。所以權現造是較晚出現的一種神社樣式。

其建築構造爲:前後兩棟入母屋造,平入的殿宇在中間由一座入母屋造、妻入的較小殿宇連接,總共由三座殿宇構成,內部空間最爲複雜。

因其所祭祀的是被神格化的堂堂幕府將軍,所以權現造的神社,其修飾多極盡華麗之能事,雕樑畫棟,金漆粉塗,十分精美。

代表神社:久能山東照宮,日光東照宮,上野東照宮

久能山東照宮

上野東照宮

以上八種,基本上可以囊括日本多數神社的構造。

神社之於日本人,實在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週末,父母會帶着孩子在神社前的空地玩耍;入夏,神社經常會在晚上舉辦祭祀活動,各種小攤小販鱗次櫛比,穿着浴衣的人們穿梭其中,伴着遠處的煙花,映着滿掛的燈籠,構成了最富日本風情的一幅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