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03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中共十一慶典剛落幕,立委羅緻政3日質詢時提問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是否有我颱僑前往參加對岸?吳新興迴答錶示,不可避免海外政治理念傾中者會被邀請並前往,但今年沒有僑務榮譽職人員,有受邀的僑委會也已勸退。

2017年曾發生美國全美會僑社組颱灣同鄉團赴陸發錶傾共言論,其中11名僑務榮譽人員被我國免去僑務委員及相關榮譽職身份,該團成員包括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2015年也曾發生掛名僑務谘詢委員、顧問人士參加中國閱兵。

不隻僑界,之前軍方退將前往參加中國官方活動也屢見,至今年修改“國安法”與“兩岸條例”,明定我退將或情報機關首長、公職人員不得參加中共黨政軍活動,今年已沒有颱灣退將、離退高官公開現身中共十一慶典畫麵。

羅緻政質詢,兩岸除外交爭奪戰之外,中國也積極拉攏海外颱僑,詢問“今年是否有我海外指標性人物或社團去參加中共十一典禮,尤其是過去親颱僑界人士,今年被動員去對岸觀禮?”

對此,吳新興錶示,不可避免海外政治理念傾中者會被邀請並前往,至於今年有無我榮譽職人員齣席,“倒沒有這個情況”有的話,僑委會都會注意,“特彆是榮譽職的我們都會勸退”。

羅緻政認為,過去曾發生過類似事件,做齣處置後,今年沒再發生,可見過去僑委會對榮譽職人員親共的懲處處置發揮作用。◇

責任編輯:尚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