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涂醒哲舉手向主持大會的議長蕭淑麗提出異議。(記者丁偉杰攝)

2018-10-01 14:3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嘉義市議會臨時會今天上午進行北排、盧山橋等市政討論議程,議員張榮藏因認為工務處長李建賢不在乎議會監督,再度於質詢時間內將李請出議場,議員黃秋澤引述前嘉市衛生局長黃維民的《討貪檄文》提及對市長涂醒哲諸多指控,引起一場府會攻防戰!

涂醒哲在議事進行時,舉手向主持大會的議長蕭淑麗提出異議,要求蕭應依制止,蕭認為內容提及嘉市採用九價子宮頸癌疫苗採購案等疑雲,屬議員討論市政範疇,且有人具名檢舉,涂若認為遭抹黑,應循法律途徑討回清白。

不過,涂有備而來於休息時間拿出資料向媒體指出,市府日前函文內政部釋疑縣(市)議會得否於臨時會議事日程安排市政討論,內政部函文指出,縣(市)議會如於臨時會議事日程安排市政討論,應以討論特定市政議題為限,不得比照質詢議程安排固定時段的詢答,且詢問事項應以與該特定市政議題相關者為主。

涂更出示「嘉義市議會議事規則」第43條,指議員質詢如近於攻訐侮辱被質詢人,主席應制止,如制止無效者,主席得令其退出會場,情節重大者,並得移請紀律委員會處理。

涂醒哲認為,疫苗採購等案已經檢調調查過,嘉義地檢署查無不法簽結,議員相關質詢已違反議會自訂規範,蕭議長卻推稱屬市政議題;另,涂認為黃維民所提內容不實,操作手法如同製造「假新聞」,他不予評論。

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回應說,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35號「不信任案於臨時會提出案」已經宣告違憲,且地制法對於地方議會臨時會的規定,亦未限制臨時會得審議的事項,換言之,市府拿出的函釋與此有嚴重牴觸,議會正研議中。

  • 嘉義市長涂醒哲拿出公文等資料向媒體說明。(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長涂醒哲拿出公文等資料向媒體說明。(記者丁偉杰攝)

  • 嘉市議員黃秋澤引述前嘉市衛生局長黃維民的《討貪檄文》提及對市長涂醒哲諸多指控。(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議員黃秋澤引述前嘉市衛生局長黃維民的《討貪檄文》提及對市長涂醒哲諸多指控。(記者丁偉杰攝)

  • 嘉義市工務處長李建賢再度於議員張榮藏質詢時間內被請出議場。(記者丁偉杰攝)

    嘉義市工務處長李建賢再度於議員張榮藏質詢時間內被請出議場。(記者丁偉杰攝)

  • 嘉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右)回應說明。(記者丁偉杰攝)

    嘉市議會秘書長李佩玲(右)回應說明。(記者丁偉杰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