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意晴颱灣颱北報導)有鑒於中共欲影響他國的野心日益壯大,而且自美中貿易戰以來,世界各國便麵臨到境外勢力透過不同形式的滲透或是竊取商業機密,滲透行為甚至影響國安層級。前澳洲昆士蘭州資安部長沃剋(Ian
Walker)錶示,不能因為利益就忽視國傢安全;保護智慧財産權相當重要,須有更多限製及規範。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企業法律中心與美國在颱協會(AIT)週一(2月24日)共同舉辦“外國投資審查及國傢安全——敏感技術與國安産業的保護”研討會,希望共同討論國傢安全與商業投資交錯之問題。

前澳洲昆士蘭州資安部長沃剋在“澳洲代理人製度與外資管製”演講中說,因為澳洲具有強烈的移民色彩,澳洲自早期就有許多外資投入,早期是以英、美、日的投資為主,近年來中國的投資則越來越多。

澳洲近年也意識到中資在澳洲境內的影響,將會削弱其主權,因此在2018年通過《反外國乾預法》,並加重從事間諜活動的刑罰,目的是維護國內廠商之利益,更重要的是防止國傢安全遭外國滲透。

沃剋說,曾經有中企想要投資澳洲的電力公司,但考量到電力相關企業與國傢安全息息相關,即使澳洲自己經營會虧損25%的利益,但還是不能因為利益就忽視國傢安全。

提到澳洲的5G建設問題時,沃剋在簡報上秀齣瞭中國電信設備“華為”的圖示。美國不斷的警告各國,使用華為相關設備有被北京當局監控的國安疑慮。沃剋錶示,澳洲也有“華為問題”,於是澳洲當局審慎思考後,製定瞭對於5G設備的規範法律,雖沒有明確指明哪一傢電信設備商,但就內容來看,是能夠將有安全疑慮的電信設備排除在外。

同時沃剋引用瞭美國川普總統的一段話“要強化我們保護智慧財産的能力”,強調保護國內智慧財産的重要。更認為應該在財政以及科技交易方麵要有更多限製及規範。

阻敏感技術外流 日擴大規範投資事業範圍

日本森.濱田鬆本法律事務所閤夥人東陽介在“日本之外資管製與國傢安全”演講中說,《日本外貿法修正案》去年已在日本參議院通過,將在今年5月生效。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若投資之對象為受限製之企業並且是以上市公司為投資對象,而將取得其1%以上股份者,即應提齣事前申報,修正前為10%,修正後則降為1%。

有鑒於中國資金滲透至各國從商業産生影響力一事,東陽介說:“如果是中國的國營企業想要取得日本的敏感科技,就要經過更嚴格的審核,最長要5個月的審核時間。”日本政府於2019年也擴大規範被投資事業之範圍,包括軟體、資通訊産業,主要目的是為瞭防止日本的核心技術外流,並免於境外勢力的政治介入。

責任編輯:鄭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