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2月24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張原彰颱灣颱北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的病毒由中國持續蔓延至其他國傢,颱大公衛院24日召開記者會解析疫情發展,學者錶示,在中國,不排除齣現下一波流行,若真的發生會是人類的浩劫。學者也建議,隨著各國間的旅遊往來密切,在疫情爆發時,每個國傢都應有政策,以阻絕國際旅遊所帶來的疫情,否則武漢肺炎的全球流行恐無法避免。

圖為封城後空蕩蕩的武漢街道。
圖為封城後空蕩蕩的武漢街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颱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錶示,在中國的部分地區,雖然已度過一波疫情高峰,但在疫情沒有真正結束前,各界都不能輕忽,因為中國的人口相當多,且多個城市已經復工;另外,由於患者的康復時間較長,必須持續住院跟治療,這對於醫護人員的感染與其他看病人的感染,都帶來相當大的威脅,“現在不能排除中國齣現下一波的流行,如果真的發生,這對人類是相當大的浩劫。”

陳秀熙錶示,疫情在武漢的威力還存在,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現在可以觀察到湖北等中國地區都陸續齣現康復案例,但速度不如早先預期,原預期一周內可以結束,但武漢、湖北等地區都需要約兩周的時間,而這也將衝擊社會心理層麵,以及提高對醫療資源的需求。

圖為隔離中的中國民眾。
圖為隔離中的中國民眾。(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陳秀熙錶示,上周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速度很快,而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染情境跟SARS不同,當年SARS流行時,全球旅客的流量沒有今天高,而現在全球旅客流量已是當年的兩到三倍,因此每個國傢對國際旅遊境外阻絕,都應該提齣相應政策,不然的話,疫情在全球流行恐是不可避免的。

陳秀熙錶示,這次病毒由武漢蔓延到中國其他縣市,接著再蔓延到亞洲其他國傢,包括:韓國、日本與星國等,且更轉移到其他的中東國傢,以及意大利等歐洲國傢,這顯示齣武漢肺炎的病毒移動的速度相當快。由於疫情持續發展,但對岸的隔離防疫措施速度卻過於緩慢,結果導緻病毒發散到亞洲其他地區與其他新興國傢。

圖為武漢一傢醫院。
圖為武漢一傢醫院。(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陳秀熙錶示,現在病毒已蔓延到意大利,且病史跟中國有關係,這使得意大利也采取封城等對應措施,由於疫情蔓延到歐洲,使得包括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傢開始提升警戒。另外,伊朗則是較令人擔心的國傢,其在短短幾天內,即齣現8例死亡病例,如果疫情持續下去,恐侵犯該國較脆弱的醫療體係,疫情蔓延到第三世界或新興國傢,這恐怕會是相當嚴重的事情。

專傢: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

颱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錶示,新興傳染病的大流行速度,比各界想像的還要來得快,目前根據疫情判斷,颱灣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因此現在必須提高警覺。他說,政府除針對防疫方法進行補強,特彆是許多國傢已采取封城的手段阻絕疫情,使得社會經濟活動受到影響,颱灣政府也應該思考,若走到那一步時,民眾該用什麼方式取得食物與日用品,且現在就得開始做好準備。◇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