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氣很冷,彷彿把我帶回了老家北京。早晨起來時看到窗外下雪,不用說了,氣溫已經跌倒冰點以下,之前在溫暖的加州和亞利桑那州過冬季是很愜意的事情,完全北京金秋的感覺。現在一下來到猶他州,看了一眼電視屏幕的氣溫換算成攝氏是零下五度,把在北京穿的衣服都找了出來。在這裏提個問題,攝氏度和華氏度如何換算呢?給大家一個換算公式,攝氏度等於華氏度減三十二後乘以九分之五,舉個大栗子,加入現在是212華氏度,那麼212—32=180,180乘以5/9等於100,也就是說華氏212度等於100攝氏度。算完了最好算的100攝氏度我都一身汗,咱們日常遇到每天的氣溫要算起來不得累死我?好,我給大家一個更簡單的公式,雖不能百分百準確,但應對咱們瞭解氣溫還是沒問題的,當在美國看到華氏溫度時減30然後除以二,上下差不了兩三度,方便多了吧?

來到猶他州就能看到雪了

這麼冷的天兒汽車雨刷器還壞了,怎麼都不噴水,昨天還以爲儲水罐裏的水被凍上了呢,打開機器蓋子後發現根本不是那麼回事,擡一下雨刷扳手,泵還在響,但水就是泵不上來。雪後高速路都是泥水,只要開起來就會濺到風擋玻璃上,走不了100米就得靠邊往風擋上倒礦泉水刷一下。所以今天早上在酒店等到9點40纔出發,公路上的泥水差不多被曬乾了纔出發。現在已經是中午了,估計整個猶他州的路幹了,把風擋玻璃刷了一下,安心地向大鹽湖開去。大鹽湖距離鹽湖城差不多40公里,一路上的風景真是漂亮,藍天之下遠山被白雪覆蓋,黑漆漆的公路在白色的山巒中穿梭,由衷地奉勸大家在美國西部自駕最好不要天黑趕路,不然絕對會錯失很多美景,甭管是亞利桑那的紅巖還是猶他州的雪山,抑或是內華達的沙漠,我都覺着要比美國東部的平原要美,尤其在流動的汽車裏看到風景更是不可言喻。

來到了大鹽湖的邊上

在鹽湖城附近大鹽湖最佳的觀測點有三個觀景臺,我們來到其中一個,也是距離鹽湖城州政府最近的一個觀景臺。大鹽湖是美國最大的鹽湖,它的面積約4500平方公里,與我國的青海湖面積相當。但在豐水期,它的面積比青海湖要大近一倍。大,是所有見到猶他大鹽湖的人的共同感慨。所以想看到大鹽湖的全貌,還真得坐一架飛機,沒個幾天的時間想一覽它的全貌還真不現實。在地面上觀賞大鹽湖雖然只是局部的局部,但景色絕不會打折。大鹽湖是個死水湖,沒有泄水口,湖水流失主要靠太陽的自然蒸發。這讓我想起在約旦的死海,世界最鹹的水就在這個鹹水湖裏,它也是太陽的蒸發造成海水鹽度不斷增加。說到這裏想起了我一個至今不能釋懷的遺憾,那就是世界鹽度最高的兩個鹹水湖我都去過了,但至今也沒能實現一下漂在水上的感覺。在死海的時候腿上有感染的傷口,兩次來大鹽湖又都是冬天,看來這個願望還得再等一段時間。

走在大鹽湖邊上

今天的大鹽湖一望無際,然而,在造物主的眼裏,它卻只是兩萬年前在地球上存在過的邦納維爾湖所剩下的幾近乾涸的一小灘殘水。大鹽湖有了文字上的記載是在美國成立的1776年,來自西班牙探險家西爾韋斯特雷從廷帕諾戈猶特人那裏得知了前往該湖泊的道路,並將其及記錄下來,而當地印第安人猶特部落已對此湖十分熟知,在那時湖泊沒有命名,且未出現在爲探險繪製地圖的伯納多·德·米耶拉·y·帕切科的地圖裏。1824年,來自美國弗吉尼亞州的吉姆·柏瑞哲和法裔加拿大人艾蒂安·普若佛成爲了首次見大鹽湖的北美洲白人。起因是因爲獵人們打的一個賭,他們爲了貝爾湖的走向問題爭論,最終決定讓吉姆·柏瑞哲進行一次探險,它宰了一頭牛,用牛皮包裹着柳條編成的小船開始探險,最終來到這裏時發現船的浮力明顯加大,用手指蘸了一下湖水,至此,人類真正發現了大鹽湖。

大鹽湖邊上觀景臺

別看大鹽湖的湖水鹹度高於海水幾十倍,但這裏卻是一個生態資源豐富的地域。我開車來的時候看到距離我幾米的路邊,兩隻體型健碩的野鴨在草叢裏踱步,車子停在它們旁邊都沒有躲閃的意思。大鹽湖還有一個羚羊島,上面的野生動物也是相當地多,甚至連犛牛這種大型動物也能看到。高鹽度的湖水裏也不乏衆多生命力頑強的動物,其中有一種大鹽湖特有的小蝦,生命力頑強到不可思議的地步。如果用礦泉水瓶裝入湖水和小蝦,帶回家放進冰箱的冷凍室裏冷成冰坨,半年以後再拿出來化凍,你會發現這種蝦居然還是活的。真是大千世界無奇不有,人類這個物種相當於自然界許多野生動物來說,生命力簡直脆弱得不敢直視。深達11000米的馬裏亞納海溝底部,就發現了一種類似海蔘的生物,要知道海底7000米的壓力就達700個大氣壓,一輛奔馳車放進去瞬間就會被壓成碎片。

在大鹽湖邊上拍照

觀景臺旁邊是停車場,也是船舶停放的地方,下面還有碼頭,看來這裏的夏季應該是熱鬧非凡,別看湖水不深,但水上活動一定不會讓您失望。大鹽湖最著名的活動非每年8月在這裏舉行博納維爾鹽灘國際競速賽莫屬,每年8月中旬,夏季的高溫將博納維爾曬成了一片純白色的鹽鹼灘,面積有150平方公里左右,在這裏您可以任意高速馳騁而不必擔心失控的汽車會衝出跑道,只需把您對極限速度的癡迷發揮到淋漓盡致,這裏絕對是一個極限速度愛好者的天堂。每年8月是鹽灘上最著名的賽事——“速度周”(Speed Week),隨後是9月份的“速度世界”(World of Speed)和10月初舉行的“世界總決賽”(World Finals)。至今爲止有記錄的最高時速將近1000公里每小時,幾乎就是貼地飛行!要知道國際航班的飛行速度也就不過如此,國內航班的速度都要低於這個數值。

鹽湖邊的小船

沿着大鹽湖的岸邊走了走,明顯感覺連空氣的味道中都帶着鹹味,有點像在海邊踱步的意思。本地的居民也沒事到大鹽湖來遛狗,是不是想在位於內陸地區的猶他州找到一點海邊漫步的感覺呢?看來鹽湖城的居民福氣不淺,能距離這個像大海一樣的鹹水湖如此之近。猶他州還有個別稱是銅州,這個州著名的大銅礦就在附近,規模大得真是嚇人,不過我2012年已經去過,這次我就不去故地重遊了。猶他州還有三個十分有名的國家公園值得一去,布萊斯峽谷、錫安國家公園和峽谷國家公園,尤其是布萊斯峽谷,我們知道亞利桑那州的大峽谷世界知名,不過它是以廣闊浩瀚的地貌征服遊客的眼睛,但布萊斯峽谷則是以峽谷內的千奇百怪的奇峯怪石讓人拍案叫絕,有點咱們雲南石林的意思,但比石林更加震撼。

鹽湖邊上的碼頭

回到停車場準備開車離開大鹽湖,向我們下一個目的地大峽谷奔去。出來上80號公路轉入36號公路,海拔開始逐漸爬升至1824米,兩邊的風景有點好萊塢老西部片的意思。一路是連綿的雪山,公路旁是草地和松樹林,在他們兩者之間是吃草的奶牛。開了幾十英里以後轉6號高速,一條窄窄的洲際公路。天色逐漸黑了下來,遠處的地平線上開始上演猶他州夕陽彩霞的一幕,空曠安靜的西部平原上看夕陽彩霞,絕對和城市裏看到的不是一個意境。遇到這種情況我索性把車停了下來,拿起相機拍幾張照片以後就幹一件事,那就是發呆。地平線上一條殘霞,天空湛藍深邃,一動不動地安靜地坐在駕駛座上,眼瞅着遠方的地平線在那兒愣神兒。大自然帶來的感動不需要回報以尖叫,需要的只是你全身心地注視着它,讓自己的心跳、呼吸與它共振。

在6號公路上看到的晚霞

天色已完全暗了下來,我們的車繼續前行,腦中一隻是這一整天路兩邊的景色,不知不覺已經徹底把天給開黑了。空曠的西部大地上只有我們這一輛車在黑夜中飛馳,那個靜逸、那個清爽、那個舒暢,這些感覺不來美國西部自駕一趟真體會不到。還有一個體會不到的是在這天高皇帝遠的荒茫天地之中,汽車沒油了想找到加油站是多麼難的一件事兒。一路上竟顧着欣賞美景了,也加上視野里根本看不到車,腳下的油門踩着就開始沒深淺了。等看到油表已經到底兒的時候才突然間感到頭皮緊了一下,舉目四望除了我們的車燈再也找不到任何一絲光亮,甭管怎麼努力也開不出眼前這片黑暗的曠野。真的不敢再狠踩油門了,油表的指針耷拉到底一動不動,已經不存在任何的下降空間,我們隨時準備在這黑暗的曠野中拋錨在路邊。

6號公路是一條很窄的洲際公路

好容易看見了一個村子,沒有幾戶人家,開了過去沒見到任何燈光,荒涼的樣子讓人聯想起一個單詞——幽森。一看不行趕緊跑,儘量在沒有油之前多跑一點,儘量離未知的加油站近一點。又看到了一片荒野中幾棟相隔不遠的板房,而且裏面傳出一絲光亮,趕緊開車到一家的門前,這時我想的第一個問題都不是問路而是我該不該滅火,滅了以後很可能再也打不着,不滅吧,又怕把這最後一丁點的油給燒沒了。最後狠心滅了車,直接走到人家門口前二十米左右開始一通的“excuse me”,這天高皇帝遠的大夜裏的,要是直接闖進門無疑會被一槍擊斃,出來一個小孩衝着我咿咿呀呀,得!別說我英語不好,就是我英語好他也沒法給我答案。好在我知道美國人不會把孩子一個人丟在家裏,就繼續“excuse me,excuse me”地在那兒乾嚎。

猶他州州政府前的奶牛雕塑

過了一會兒出來一個抱着孩子的媽媽,我像遇到的救命恩人似的趕緊問人家最近的加油站在哪兒還有多遠?告訴我還有十英里!哇!16公里?32裏地?我的天啊,我連面對着她道謝的時間都沒有了,黑夜的猶他州里留下了一個扭身往車上跑的身影和一道劃過天際的撕心裂肺的“thank you”。跑回車上左手按着胸口右手擰動鑰匙,千萬別打不着!美國猶他州的上帝這次聽到了我的祈禱,讓我也聽到了一聲汽車馬達啓動的聲音。當時渾身上下佈滿了歡樂的因子,掛上倒擋直接衝上小路。哎?人呢?車裏怎麼就我一個了?再看那老人家看我去問路,自己下車去旁邊的人家拍一匹大馬去了。我趕緊放下助手席的車窗大聲喊叫上車,那老人家還在不緊不慢地拍着眼前的那匹棗紅馬。

猶他州的雪山

我大聲喊着沒油了,還有十英里才能到加油站,這才停止拍攝回到車上,我二話不說直接奔着加油站的方向駛去。這10英里對我說來極爲的漫長,越怕沒油里程錶走得越慢,自己也不敢狠加油,只能保持經濟車速,我覺着得過了一個世紀的時間,總算能遠遠地看到遠方出現一片微弱的燈光,心裏頓時踏實了許多,只要能看到燈光就好,哪怕現在沒油了我自己走過去我沒問題。我的這種活活逼出來的謙遜可能再次感動了猶他州的上帝,讓我的車順利地開進了通火通明的加油站。啊呀!那個敞亮啊!心情就像加油站裏的燈光一樣敞亮。把油加好一共是22.52美元,真沒想到,平常每次加油都是十六七美元,這次可是真跑到底兒了。買了點吃的才感覺到餓了,一天沒吃飯了,這一着急連餓都感覺不到了。吃完開回6號公路,然後轉50號公路,再轉入100號公路,行駛19英里後左轉上15號公路,這條15號公路是連接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甚至一直能開到黃石公園的高速公路。只要上了這條路,那麼拉斯維加斯和大峽谷就成爲了我下一站的目標。賭城,我來啦!大峽谷,我來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