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派团体喜乐岛联盟2018年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旁举办「全民反并吞正名公投」活动。(图/记者陈明安摄,2018.10.20)
独派团体喜乐岛联盟2018年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旁举办「全民反并吞正名公投」活动。(图/记者陈明安摄,2018.10.20)

台独色彩浓厚的喜乐岛联盟明天将正式筹组政党,并将推派人选参与2020总统及立委选举,喜乐岛脱离民进党自组政党,虽然让外界担心绿营分裂在即,不过影响却不大,不禁让人质疑这群打著反蔡英文的独派团体「为何而战」,也意外让绿营支持者更加团结。

蔡英文上任后,便在岛内推动一系列的改革运动,包括年金、司法、劳工等相关条例的修法,虽然推动3年,不过因为推动手段的傲慢与专断,不但蓝营对其恨之入骨,绿营支持者也深受其害,让整个台湾掀起一股强大怨恨民进党、怨恨蔡英文的怒气。

这股怒怨之气,在去年九合一县市长及议员选举中一并引爆,民进党陷入空前的执政危机,也让独派团体对蔡英文失望透顶,纷纷出面表态要求蔡英文自动退位,不要再坚持争取连任。喜乐岛联盟便随著去年选举,提出台湾独立公投并发动游行,希望让台湾人民公投决定台湾的未来。

不过这项活动并未获得执政的民进党支持,让这个独派团体与民进党之间,产生了一定程度的隔阂,不少独派团体虽然也都力挺喜乐岛这项游行活动,但在经过数次的互动后,发现彼此的理念仍有一段差距,因此游行后便不再参与该联盟组织。

经过一年多的沈潜筹备期,这个独派团体此次再度发声,并大动作的宣布将在明天成立政党,还将推出人选竞争2020总统与立委选举, 让不少绿营人士为之震惊,也让不少人担心绿营分裂已势在必行。

北社社长张叶森即表示,如果部分台派人士组党,争取立委席次,在国会抵制「中国对台」的影响,他个人乐观其成,「但若组党是要反对总统蔡英文,那就不宜」。张叶森的话,也是其他本土社团的心声。

事实上,民进党在总统初选时,确实引发党内分裂的危机,尤其蔡英文与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因初选争夺,而引发独派挺赖反英的局势,不少独派人士在初选期间纷纷表态力挺赖清德的心意,让初选后独派的整合,成为民进党最首要的工作。

蔡英文六月底去看望住院的独派大老辜宽敏,她双手紧握辜宽敏的手,让辜宽敏感受到蔡英文的温度,辜宽敏虽然初选时力挺赖清德,也公开要求蔡英文让位,不过知情人士说,蔡英文放软身段,确实也化解了蔡英文与独派大老之间的嫌隙。

独派大老与蔡英文之间的隔阂解开后,辜宽敏便积极力促蔡赖配,希望能让他们心中最佳人选能合体,争取2020大选最后胜选。而喜乐岛的成立虽然挂著独派色彩,但却因理念的落差而让多数本土社团,转而支持蔡英文,让民进党总统选局内整合意外的大致底定。

如今喜乐岛要另组政党,与蔡英文抗衡,同时也将力邀赖清德角逐总统大位,也将推出立委候选人,希望在明年大选不缺席。只是这场总统大选竞逐赛,是否真的能如喜乐岛所愿,顺成建党并参选获得胜利,只能看喜乐岛强硬的台独诉求,是否真的获得台湾大多数自然独的支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