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回收再利用」是近代才興起的觀念,但澳洲布里斯本一名70歲景觀設計師早在1970至1980年代就開始在大街上尋找廢棄材料、檢查路邊成堆的「垃圾」,從古老建築內搶救出上百年歷史的石頭與木樑,打造出他夢想中的家園。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阿特肯(Ken Aitken)受到已故墨爾本建築師諾克斯(Alistair Knox)演說中的啟發,他展開他的「尋寶」生活,自戲院、監獄、1800年代的簡陋小屋中找到素材,且獲得地方議會批准,於1981年開始蓋,最終建成一棟結合玻璃、木材、沙岩為主體的房子。

「(房子)看起來就像是從地底冒出來的」,阿特肯一家入住這棟與該地區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的住屋,且屋內物品幾乎全是二手貨。妻子哈禮特(Harriet)說,老公總是走在時代潮流的最前鋒,擁有超越他人的眼光,「雖然這不是先前我認為我會想住的房子,但我很喜歡它,我撿了很多家具回來,也設計了屋內擺設。」

在這棟屋子當中,阿特肯最寶貝的就是鑲入臥室牆的石頭。他說,這些石頭是在1979年收集到的物品,來自於現已被拆除的布里斯本喬治街最高法院大樓,「(法院大樓)是用1870年代從袋鼠角懸崖取下來的石頭所建成的。」

哈禮特坦言,當阿特肯踏上他的尋寶路時,她也感到很興奮,「因為我們不僅僅可以挽救某些重要的東西,也能流傳給後代,現在我的兒子很喜歡這裡,已經展開他自己的木材事業,追隨阿特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