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舉行記者會,要求立法院修正《公民投票法》,讓人民可以公投決定「國家前途」。(圖/NOWnews,2019.1.31)
喜樂島聯盟明天將正式成立政黨,並朝野參與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邁進(資料照/NOWnews)

強調臺灣獨立訴求的喜樂島,明天將正式成軍組成政黨,並準備投入明年總統及立委選舉,喜樂島明天的成立,被視為獨派與民進黨間的一次分裂,不過日前獨派大老辜寬敏還說要力促蔡賴配,因此多個本土社團都表示,喜樂島的成軍大家樂見其成,但仍強調勿傷本土政權。

由前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籌組的喜樂島聯盟,明天將正式成立政黨,參與2020立委選戰,他們預計將推出至少10席的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人選,同時也將力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出馬角逐2020總統。

對於喜樂島的成軍,獨派團體樂觀其成,不過也有人擔心此舉會造成綠營的分裂,分散明年總統選舉的力量,反而讓國民黨漁翁得利。北社社長李川信即表示,喜樂島組黨他樂觀其成,成立政黨很容易,但有沒有「影響力」纔是重點,不論如何臺派小黨一定要團結,才會更有力量。

以獨派大老辜寬敏為首的臺灣制憲基金會就表示,民進黨執政後,政策面向中間意識光譜靠攏,需要有政黨來補位這樣的角色,因此在政策面他們樂觀期許。不過在總統選舉上,就必須審慎瞭解明年總統大選的意義及重要性,要避免造成親中政黨取得政權的機會。

臺灣社社長張葉森也指出,不少臺派人士對民進黨過去三年執政表現並不滿意,部分臺派打算組黨,爭取立委席次,在國會抵制中國大陸對臺灣的影響,就這部分而言,他樂觀其成。

不過張葉森也說,如果組黨是要反對總統蔡英文,那就不宜了,民進黨初選雖然結束大家雖然不滿意,但初選已結束,明年總統大選,「蔡英文還是比較合適的人選,我們會支持蔡英文」。

另外,臺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表示,如果喜樂島聯盟組黨是為了反對蔡總統,那與臺聯主張不符,「如果本土政權失去了,什麼都沒有了。」臺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則說,「我不會參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