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岛联盟举行记者会,要求立法院修正《公民投票法》,让人民可以公投决定「国家前途」。(图/NOWnews,2019.1.31)
喜乐岛联盟明天将正式成立政党,并朝野参与明年总统及立委选举迈进(资料照/NOWnews)

强调台湾独立诉求的喜乐岛,明天将正式成军组成政党,并准备投入明年总统及立委选举,喜乐岛明天的成立,被视为独派与民进党间的一次分裂,不过日前独派大老辜宽敏还说要力促蔡赖配,因此多个本土社团都表示,喜乐岛的成军大家乐见其成,但仍强调勿伤本土政权。

由前民视董事长郭倍宏筹组的喜乐岛联盟,明天将正式成立政党,参与2020立委选战,他们预计将推出至少10席的区域立委及不分区立委人选,同时也将力劝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出马角逐2020总统。

对于喜乐岛的成军,独派团体乐观其成,不过也有人担心此举会造成绿营的分裂,分散明年总统选举的力量,反而让国民党渔翁得利。北社社长李川信即表示,喜乐岛组党他乐观其成,成立政党很容易,但有没有「影响力」才是重点,不论如何台派小党一定要团结,才会更有力量。

以独派大老辜宽敏为首的台湾制宪基金会就表示,民进党执政后,政策面向中间意识光谱靠拢,需要有政党来补位这样的角色,因此在政策面他们乐观期许。不过在总统选举上,就必须审慎了解明年总统大选的意义及重要性,要避免造成亲中政党取得政权的机会。

台湾社社长张叶森也指出,不少台派人士对民进党过去三年执政表现并不满意,部分台派打算组党,争取立委席次,在国会抵制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就这部分而言,他乐观其成。

不过张叶森也说,如果组党是要反对总统蔡英文,那就不宜了,民进党初选虽然结束大家虽然不满意,但初选已结束,明年总统大选,「蔡英文还是比较合适的人选,我们会支持蔡英文」。

另外,台湾团结联盟党主席刘一德表示,如果喜乐岛联盟组党是为了反对蔡总统,那与台联主张不符,「如果本土政权失去了,什么都没有了。」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则说,「我不会参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