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續在彼邦協助港人。

【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停泊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已完成十四天隔離期,並陸續獲安排落船,港府昨安排第二架包機接載船上八十四港人,今日凌晨抵港,港府正積極部署第三架包機接走其餘港人。截至昨日,郵輪上至少有六十六名港人確診,另有一名駿洋邨接受檢疫的男童昨晚發燒,已送院治理。

「鑽石公主號」船上有三百六十四名香港居民,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指,郵輪上再多一名港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令船上港人的確診總數增至共六十六人。李家超昨表示,「鑽石公主號」上仍有一百五十名港人,當中一百二十人表明會乘搭港府安排的包機回港。而船上的確診港人數目增至六十六人,緊密接觸者則有四十一人。李家超表明,港府正積極部署第三架包機接走港人。

繼港府前日安排首班包機,接載一百零六名郵輪港人乘客回港後,港府昨日再派出第二班包機協助郵輪上的港人回港,第二批船上港人於昨日中午陸續落船,乘客連隨到入境處的臨時櫃位辦理手續,之後乘坐旅遊巴到機場等候乘坐包機。包機原定於當地時間昨晚六時起飛,但延至晚上九時半前才開始讓乘客上機,預計今晨一時四十分抵達香港國際機場。

  入境處處長曾國衞今日凌晨表示,第二班包機已接載八十四名「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港人返港,但有十八名港人未能乘坐第二班包機離開,他們會乘搭其他航班返港,另外有兩名已離船的港人,被日本當局確認為確診患者的緊密接觸者,他們將於酒店隔離,具體安排會再視乎今天的情況決定。

  曾國衞表示,接載安排原本是順暢,但其後「一波三折」。他說,昨日下午約三時接獲日本當局通知,指當局讓部分不能落船的港人離開郵輪,要重新審視情況,更一度指有二十九名落船港人是緊密接觸者,部分港人當時已辦理登機及過關手續,當中有十七人在登機閘口被告知有問題,另外有一名從碼頭趕過來的港人被拒登機,當時仍未知道他們是否緊密接觸者,由於航機延誤時間太長,政府在無選擇下要讓其他旅客先乘搭包機離開。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有八十四名「鑽石公主號」香港旅客登上包機回港。第二班包機安排因日方處理混亂,導致有十八人未能趕及最後起飛時間趕上機,入境處處長曾國衞表示,如等他們上機,將因延誤太耐而需取消航班,因此當時決定安排該十八人住酒店,再安排機位,不過他們後決定自行購買機票,坐另一班航班返港;另有二人因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臨時被禁離境,要到指定地點檢疫。

日本當局公佈再有「鑽石公主號」的港人確診感染,累計感染人數上升至六十六人。身處日本協助港人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正跟進其中一名女患者,其情況仍然嚴重,並有惡化跡象,患者的同行丈夫非常憂慮,但至今仍未安排與患者接觸,鄭泳舜促請政府盡快透過中國駐日大使館,協助該名情況嚴重的女患者。

至於沙田火炭駿洋邨接收大批「鑽石公主號」郵輪的返港人士隔離,警方二十四小時把守,嚴密檢查出入者身分,昨日陸續有被隔離者的親友送來補給物品,包括平板電腦、衣衫及食物等,其間被警員要求放下,交由相關人員代送。有親友引述隔離人士透露,該隔離中心的食住尚可,由於疫情嚴峻,大家對這十四天隔離措施均可理解。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一名由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在駿洋邨接受檢疫的男童昨晚發燒,已送入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

在日本方面,日本厚生勞動省早前說,曾經與確診病人住在同一間房的乘客,要繼續在船上隔離。不過,當局預計昨日將完成讓「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全部落船的工作,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表示,郵輪上與確診患者同房的密切接觸者,將落船轉移到另外的設施隔離,直至完成十四日醫學觀察。至於預計郵輪上等待各國政府包機的外國人等將繼續在船上等候。 

相關文章